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政協委員黃艷:旅游+手工藝扶貧可巧用“外力”
發布時間:2019-03-12 16: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2

  3月11日,全國政協委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各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扶貧實踐,產業扶貧是其中重要方式,旅游業即為產業扶貧方式之一。推動旅游扶貧,尤其是貧困地區手工藝與旅游的結合,應巧用兩個“外力”。

  黃艷說,一些貧困地區通過發展旅游引來了游客,當地的手工藝品也受到游客歡迎,如何更好地將當地手工藝等與旅游集合,更好地帶動當地百姓脫貧增收,可以巧用兩個“外力”。一是設計“外力”。雖然很多貧困地區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的傳統技藝,但是傳統手工藝品也要與時俱進,需要滿足市場需求。如果可以協調安排專業設計師指導幫助貧困地區的手工藝者,讓他們的手工藝品更加精致、更加符合市場需求,那麼當地手工藝品產銷將獲得巨大助力﹔二是網絡“外力”。網絡可以將貧困地區與外界緊密聯系起來,通過適當的形式對當地手工藝品進行包裝,在網上打出品牌,不僅可以提升當地的旅游知名度,也可以直接帶動當地特色手工藝品的網上銷售。

  黃艷表示,旅游扶貧還應注意組織形式。科學合理的組織形式可以發揮更好的扶貧帶動作用。在這方面,當地政府部門、大量的扶貧干部等可以發揮有效的組織協調作用。作為婦女界別的委員,她建議相關部門積極引導貧困地區婦女參與產業扶貧項目,比如旅游經營、特色手工藝品制作等。(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