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全國主會場活動
全國主會場活動
非遺時光有你有我
發布時間:2019-06-12 08: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12

小觀眾體驗非遺緙絲技藝

  “就像穿梭於歷史文化長廊”“傳承人手把手教我織黎錦”“活字印刷術的字模讓人大開眼界”……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參觀者絡繹不絕,人潮涌動中贊嘆聲連綿不斷。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於6月7日至10日在廣州市舉辦。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齊聚羊城,通過展覽、展演、座談、論壇等系列活動,展現中國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作為活動重頭戲的“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展示體驗活動”於6月8日至10日舉行,活動將“靜態展覽”“動態展示”“活態展演”“互動體驗”4個方面有機融合,40個非遺項目450件(套)實物展品精彩亮相,多位非遺傳承人現場展演並與觀眾零距離互動,共同呈現出中國非遺項目多元的面貌、深厚的底蘊、豐富的形態與恆久的魅力。

  “中國的印刷術我從小就有耳聞,原來是這樣的。”在展覽互動體驗區,一位外國友人動手制作完成了一幅雕版印刷作品,她一邊欣喜地和朋友交談心得,一邊又迫不及待地想去體驗下一個項目。“我經常來中國旅游,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各地的歷史文化和非遺項目。”這位女孩已經在中國生活了3年,擁有自己的中國名字——白愛蓮,她鐘愛於收集中國刺繡與織品,當看到南京的雲錦時更是喜上眉梢。目睹傳承人現場織錦,手把手演示手工挑花之道,白愛蓮驚嘆於手工藝人精巧的技藝和超凡的想象力。

  展區另一隅,一堂非遺體驗課生動開講。主講人是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胡淼,觀眾一邊認真聽他講述木拱橋搭建的原理,一邊上手用木條體驗制作過程。“木拱橋在中國傳統木結構橋梁中屬技術含量較高的,也是世界橋梁史上僅有的品類,這足以說明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胡淼說,在他看來,中國非遺的生動實踐歷程從千年前就已影響著世界,向世界貢獻著中國智慧。

  “簡單幾根木條借助彼此之間力的配合,最終形成穩固的整體,整個體驗過程簡單有趣,充盈著快樂與成就感。”現場觀眾、高中生李想直呼“我要入‘橋門’,大學就想報考建筑專業,今天又對造橋產生了興趣。學一門專業也要追根溯源,這樣知識體系才能像傳統拱橋一樣穩固。”

  在古色古香的廣式書房空間中,觀眾可以領略中國篆刻和書法的典雅魅力,一睹宣紙制作歷程。還有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交相輝映,龍泉青瓷、熱貢藝術、中國剪紙的匠心獨運,南北兩派皮影好戲連台,讓人流連忘返。

  據主辦方介紹,3天展覽將舉辦20余場體驗課堂,由各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現身說法,觀眾也可在充分互動的氛圍中享受自己動手的樂趣。除了6月8日上午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體驗課由胡淼主講外,當天下午,水密隔艙福船制造技藝體驗課由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劉朝忠主講﹔6月9日上午的唐卡繪畫體驗課由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銀交加主講﹔6月10日上午的皮影制作體驗課由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蔡錦鎮主講……讓觀眾有更多機會深度體驗非遺魅力。

  傳承人體驗課之外,還有貫穿展覽始終的大量分享體驗活動,如藏醫藥浴法講解分享、龍泉青瓷拉坯展示體驗、篆刻活態展示、中醫針灸針法體驗和灸法體驗等,正如一位游客所說:“端午來廣州,沒想到邂逅了一段非遺時光,得以穿梭時空享受一段藝術之旅。”(文/薛帥 圖/盧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