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從大師瓷到網絡爆款
——廷懷汝瓷“傳二代”李可明的眾籌實驗
發布時間:2019-05-31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31

  如今,越來越開放、越來越便捷的信息平台和網絡終端悄無聲息地嵌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在這種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新一代傳承人意識到,門店銷售、代理分銷等傳統營銷方式將不再適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消費習慣。如何利用互聯網,使其成為傳統工藝與年青一代消費者有效溝通與交流的平台,成為擺在傳統工藝企業面前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生於1987年的河南省汝州市廷懷汝瓷新生代傳承人李可明,借助互聯網營銷探索了品牌發展的新模式。

  李可明的伯父李廷懷是知名的陶瓷藝術大師,1975年至今,一直從事汝窯的恢復與發展工作,曾任汝州市工藝美術汝瓷二廠廠長。2004年國營廠倒閉後,年過半百的李廷懷在沒有廠房、設備的情況下,借錢貸款,和原汝瓷廠的技術團隊成立了廷懷汝瓷研究所,創立了“廷懷汝瓷”品牌。

  李可明畢業於武漢科技大學中南分校藝術設計系,專業方向為視覺傳達設計。畢業後,李可明獨自一人來到北京闖蕩。正巧這個時候,伯父的汝瓷企業缺一名精干的經營推廣,於是,他便在北京幫忙銷售和推廣廷懷汝瓷。憑借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設計系研修,他進一步提升了陶瓷制作和設計水平。當他發現原有的汝瓷產品很難在北京打開市場後,便開始建構廷懷汝瓷的子品牌,設計新產品。

  其中一個新品牌是“汝醉”系列。借助3D打印技術,李可明復燒了北宋汝窯天青釉玉壺春瓶,然後與汝州本地的白酒廠合作,推出“汝醉”酒,在互聯網平台上眾籌成功,並為之後的創新實踐和推廣積累了經驗。李可明意識到,互聯網眾籌的好處是成本低、風險小,而且能快速檢測市場的反應,相當於一種低成本的市場調研。現在,這款酒已推出第二季,頗受市場歡迎。

  通過互聯網,李可明近距離了解了市場需求,發現原有的大師瓷的生產銷售遇到了瓶頸,於是聯合了一些年輕的傳承人和設計師,共同探索汝瓷發展的新路徑。他嘗試制作了汝瓷創新產品,比如手鐲或拼接感十足的茶壺等。為了迎接己亥豬年的到來,李可明設計了汝瓷茶具新品“壹盒汝豬”。該茶具用喜慶的紅色作為外包裝,裡面包含一壺四杯、一本豬年日歷、一隻汝瓷小豬茶寵。其中茶壺的鈕也是金豬的形狀,寓意金豬呈祥。《豬福365》台歷則由國內365位知名設計師合力設計。這款賀歲產品甫一問世就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和追捧,剛發布20天便賣出了2000余套,既有公司訂購,又有私人訂購﹔既有線上賣出,也有線下銷售。從“汝醉”到“汝豬”,李可明的創新品牌逐漸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為新生代傳承人的代表,李可明沒有返鄉創業,而是從外圍突破,探索出一條可能的發展路徑。他的團隊規模很小,但是成本低,便於靈活運作。通過眾籌,他不僅淘到了第一桶金,摸清了年輕一代消費者的需求和審美傾向,也摸清了傳統工藝互聯網營銷的規律。這種嘗試,不僅對於“廷懷汝瓷”品牌的發展有益,對於汝州其他陶瓷企業也具有啟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