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2019年絲路記憶﹒西北五省區非遺展演活動盛大開幕
發布時間:2019-06-06 09:15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06

  6月3日,由甘肅省、陝西省、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五省區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五省區非遺保護中心協辦,敦煌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絲路記憶﹒西北五省區非遺展演活動”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甘肅省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在歷史文化名城敦煌市盛大開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張玉紅,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陳曉文,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史雲海,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呂霞,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巡視員崔天民,酒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永軍,敦煌研究院副院長羅華慶出席開幕式。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奉真主持開幕式。

  張玉紅在講話中指出,西北五省區作為古絲綢之路的戰略通道,千百年來孕育和見證了古絲綢之路的輝煌,新的時期又因共建“一帶一路”而煥發出勃勃生機。西北五省區在非遺工作中秉承“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攜手合作,交流互鑒,不斷加強絲綢之路非遺保護和研究工作力度,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現實生活,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張玉紅強調,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承辦的“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國家級傳承人傳承活動評估試點工作、《甘肅非遺辭典》編纂工作以及圍繞“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推出的近300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與其他四省區一起探索了非遺保護生動的西北實踐,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陳衛中在致辭中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和思維方式。西北五省區文化和旅游廳共同攜手舉辦此次活動,旨在集中展示西北五省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發揮集群效應,不斷提高社會各界的關注度及群眾的非遺保護意識,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氛圍。

 

開幕式文藝演出

  此次活動乘著“一帶一路”的強勁東風,踐行“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的主題理念,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及西北各省區、各專業院校的鼎力支持,將這些發生於西北民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通過豐富的活動,再次融入大眾生活、進入百姓視野、推向旅游市場,對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6月2日晚,陳衛中一行還參觀考察了西北五省區非遺商品展,了解非遺產品的加工銷售情況,並就非遺產品的創造設計、打開銷售渠道進行了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