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中國交響樂團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周綜述(八)
發布時間:2019-08-19 16:48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19-08-19

  一、持續學習有熱情

  (一)8月8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學習《上海京劇院在不起眼的基本功裡找到差距做出成績》《衣服從L號到S號是怎樣的體驗,直擊上昆夏季集訓》及《人民日報》(7月28日第5版)所刊《耿馬文藝演出團隊的風採》3篇文章的通知要求,中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國交”)行政黨支部和北京音樂廳黨支部各自組織演職員工進行集體學習和討論,交響樂隊黨支部和合唱團黨支部也利用演出排練間隙,讓演員以“室內樂”“合唱小組合”的方式形成多個學習小組,對三篇文章進行了深入學習。

  在學習過程中,國交全體演職員工被文章中演員們刻苦磨練技藝的精神深深感動。行政部門員工表示“要加強自身素質,查找差距和不足,提高業務能力,適應新時代的新要求”。國交演藝員工表示“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要通過以演代練、演練結合的方式不斷提升藝術水平的修行。觀眾們的熱愛,對於演員來說就是最大的回報,磨練提升藝術水平那怕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在觀眾的掌聲前都是值得的”。

  國交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出席並指導了各黨支部的學習交流活動。黨委書記馬俊英在參加北京音樂廳黨支部的學習活動時強調:一是本次主題學習要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將增強“四力”和“大練功”真正貫徹落到實處,要緊跟全團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工作方案實施進度,落實好“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二是要加強內部管理,加強各崗位溝通協調,努力營造“大練功”爭創一流的工作氛圍,把主題教育學習工作抓實抓細。三是要解放思想,在工作實踐中提高創新意識,加強行業間的調研交流,找准差距補齊短板,努力提升行業競爭力。

  (二)8月9日,國交召開主題教育第十二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本次學習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要求,重點圍繞《中國共產黨奮斗的九十年》一書中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新中國成立後的巨大成就兩個篇章進行。國交黨委下一步將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作為“三會一課”的重要內容組織各黨支部常態化學習。

  二、落實整改有實效

  (一)國交根據梳理的11個方面35項問題及制定的52項整改措施,逐項對賬,把主題教育整改任務分解到各支部和各部門,責任到人,狠抓落實,確保整改工作按期完成並長期堅持。

  (二)國交黨委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部署,已經組織召開了全團警示教育大會,警示教育大會過後,國交各黨支部每星期都組織支部的警示教育,做到了警示教育常態化。 

  三、海外推廣有成果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交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文化自信,積極拓展海外展演平台,傳播展示中華民族優秀音樂文化。

  (一)2019年10月17日-10月30日,國交將組織14名演職人員赴新西蘭惠靈頓、奧克蘭及庫克群島阿瓦魯阿、紐埃阿洛菲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系列演出。屆時將為海外觀眾呈現《我和我的祖國》、《梁山伯與祝英台》、《瑤族舞曲》、《金蛇狂舞》等具有中華民族特色及愛國情懷的中國曲目。

  (二)2019年12月3日-12月9日,中國交響樂團一行120人將應邀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阿聯酋建交35周年專場音樂會。國交此舉旨在響應中央號召,增強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向海外觀眾展示優秀中華傳統文化。此行國交將演出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及京劇交響詩《穆桂英挂帥》等經典音樂作品。

  四、清退攻堅有決心

  團址重建中辦公樓上住戶的清退工作,目前進入到攻堅克難階段。住戶中的在職員工大部分已經完成清退,剩下的個別住戶還處在清退過程中。下一步國交將結合主題教育,持續加大清退工作力度,確保團址重建工作穩步推進。

  五、制度完善有舉措

  國交在2018年中央巡視組巡視工作的基礎上,已經梳理了國交的各項制度。這次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更進一步從兩個層面對國交各項制度進行細細梳理,一是從國交層面梳理完善全團性制度,二是從各職能部門層面梳理完善職能部門的各項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