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企業抗“疫”案例
企業抗“疫”案例
黃山旅游集團一手打好防疫“總體戰”一手下好復工“先手棋”
發布時間:2020-03-30 19:40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30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黃山旅游集團堅持一手防疫情,一手謀發展,勇擔國企責任扛起“抗疫”大旗,苦練內功發揮行業龍頭作用,積極做好迎接市場復蘇的各項准備工作,著力下好從全面按下“暫停鍵”到著手按下“快進鍵”的“先手棋”。 

  初期主動作為,及時按下“暫停鍵” 

  快速響應,強化內部防控根據安徽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要求,黃山旅游集團第一時間對旗下酒店、交通、房產等人員密集、流動性大的經營單位嚴加防控。飯店實行半封閉經營、客運中心全面暫停營運、房產公司營銷中心暫停營業。同時,對已預訂游客通過原預訂渠道辦理退款手續,並全力做好引導和安撫工作。為強化景區防控,自124日對外發布公告起,黃山旅游集團先後關閉游客集散中心、博物館、黃山風景區、太平湖景區對外開放,暫緩“黃山人游黃山”和“全球人游黃山”大型惠民活動,對已購買相關票證及預訂酒店的游客進行無條件退票退款,及時勸返游客300人次,答復旅游咨詢1214人次,為游客辦理退房20000余間、退餐2000余桌、退款2000多萬元。按照“外防輸入”的原則,黃山旅游集團建立了包保責任制,實行“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通過“定格、定人、定責”,形成疫情防控“四級”網格包保網絡,確保防“疫”工作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 

  多措抗“疫”,勇擔社會責任面對疫情,黃山旅游集團直面困難,指導物業公司開展“抗擊疫情 小鹿領先行”服務、“菜籃子”暖心服務、隔離業主一對一服務、門禁和健康管理服務、空巢老人關愛服務等,根據需求為業主送貨、送物、送快遞上門﹔為高鐵片區戰斗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愛心餐﹔確定崇德樓酒店為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同時,集團還組織協調黨團員志願者主動協助配合周邊鄉鎮、社區,開展車輛檢查、體溫監測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集團還安排專項抗疫資金100萬元,並為扶貧對口貧困村捐贈1萬元防疫專項資金、向黃山市紅十字會捐贈防控疫情專項資金20萬元、向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捐贈價值5萬元的醫用口罩、為黃山市首批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人員14人購買人身保險,切實履行國企擔當。 

  中期積極行動,奮力按下“重啟鍵” 

  線上線下,全力保障穩崗就業。疫情發生後,黃山旅游集團通過官方平台發布《致合作伙伴的一封信》,聯系合作單位採取視頻會議、微信郵件等線上方式,對接溝通工作進度,推進相關業務。同時,針對全市導游從業人員和企業員工在疫情期間的特殊情況,創新整合企業人力資源“朋友圈”學習師資,牽頭組織開設黃山市導游員技能素質提升公益學堂和“‘共同戰疫’每日一學”在線培訓學習課程,通過直播授課、視頻學習、圖文語音、遠程分享等形式開展線上練兵,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為疫情穩定後企業轉“危”為“機”積蓄力量。疫情期間,黃山旅游集團堅持做到不裁員、不減薪、穩就業,與全體員工共克時艱,待戰“疫”勝利之後共同奔赴旅游“主戰場”。 

  研判市場,轉型迎接市場復蘇。黃山旅游集團基於“市場依然存在,消費未消失”的總體判斷,針對疫後旅游市場復蘇“先周邊、再國內、再入境”的一般規律,認真研究制定疫後全市旅游市場恢復、激活、引爆的各項措施,力爭黃山市在全國旅游行業實現率先復蘇。同時,針對疫後廣大人民對健康生活方式產品、生活理念型產品、親子度假型產品等方面的需求,加快研發推出一批享受健康生活、感悟純淨自然、體驗絕佳生態、品位獨特文化等系列“美好生活”產品﹔創新營銷手段,大力推廣網紅帶貨、在線直播及內容社交等新興傳播營銷工具。 

  後期有序復工,爭取按下“快進鍵” 

  科學安排,有序推進項目建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的重要指示精神,黃山旅游集團抓住時機,做好月潭湖游客集散中心、碼頭航道及環湖道路等工程建設和西大門游客中心在全市范圍內率先復產復工。同時,積極做好景區游道、護欄、廁所等基礎設施大排查大維修以及賓館、索道等有關設施設備的大排查大維保工作,有序推進全域旅游服務中心、北海賓館、排雲樓賓館、花山謎窟景區等一批在建項目的復工工作,並扎實推進鄉村旅游、黟美小鎮、中央廚房等一批年內計劃開工項目的前期工作,科學安排茶園管理及春茶生產等相關工作,為復產復工後的經濟發展做好安全保障。 

  因企施策,分類分批有序復工。為切實做好復工復產工作,黃山旅游集團對具備開復工條件的企業和項目,科學制定復工(施工)計劃,在確保安全和衛生防疫保障的前提下,採取分時分班分片的方式復工。在221日恢復黃山風景區開放之後,僅開放一個進山換乘中心、兩個下山換乘分點和南北口進站通道,並實行游客網上實名預約和線下掃碼非接觸式購票,對進站人員實行戴口罩、測體溫、出示健康碼等現場管理措施。同時,景區游覽場所、集散中心、交通換乘點、售票口、檢票口,酒店等區域的一線員工,全面落實有效防護措施(包括正確佩戴和摘脫口罩)﹔相關設施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於4次﹔垃圾箱(桶)實行一日兩清理兩消毒制度,並加密垃圾清理頻率,增設廢棄口罩回收專用箱(桶)﹔垃圾實行集中收集,每日採取全封閉措施運輸下山,按程序規范處理。 

  下好復工“先手棋”,謀劃發展“一盤棋”。黃山旅游將繼續發揮行業頭雁作用,密切關注行業走向和市場動態,隨時和上下游保持聯系,保證全面恢復運營後能無縫對接、恢復生產,為高質量推動旅游經濟復蘇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