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兩會動態
兩會動態
民盟中央:發展夜游經濟 拉動居民消費
發布時間:2020-05-29 13: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9

  全國兩會期間,民盟中央提出關於“鼓勵支持夜游經濟發展”的提案。

  民盟中央提出,近年來,各城市夜游經濟發展迅速,隨著疫情緩解,通過發展夜游經濟刺激居民消費,增強經濟活力,是促進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目前仍然面臨多方面的問題和挑戰,如缺乏科學規劃、項目類型單一、配套設施不完善等。

  就此,民盟中央提出五條建議。一是培育地方特色夜生活文化。積極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傳統,培養夜生活文化創意人才。二是高起點規劃建設富有地方特色的夜游經濟集聚區與特色商圈,豐富夜游經濟業態。在城市老城區、歷史街區或者居民較少的獨立區域,引入歌劇院、劇院、博物館、美術館等業態﹔在河流、湖濱、海濱、運河開發水秀、主題光影秀、大型演出等夜游項目。三是不斷提升夜游經濟活動的文化內涵與科技含量。以文化為主線,依托水幕、激光、投影、建筑照明、火焰、煙花等特效,給游客帶來具有創意性的文化體驗。四是完善公共設施與服務。改善夜間照明,延長夜間交通運營時間,逐步形成適合24小時消費的經營服務模式。五是加強夜游經濟治理。形成居民、游客、政府共管機制,創建包容、多元、和諧的夜游經濟形態。(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