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採取“四舉措”
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發布時間:2020-09-29 17:06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0-09-29

  2020年以來,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嚴格按照西藏自治區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統一部署,採取四項舉措全面啟動、扎實推進“十四五”文化事業發展改革規劃和特色文化產業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目前,兩項規劃總體思路和基本框架已經確定,前期調研、前期專家論證會、各地市協調聯動以及申報編制經費、明確合作對象等工作均已展開,為按時高質量完成編制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完善領導小組。根據西藏自治區黨政機構改革和西藏自治區文化廳主要領導變動情況,8月27日,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印發了《關於調整充實文化廳“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對以廳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廳領導為副組長,廳屬各單位、機關各處室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做了充實﹔領導小組辦公室新成立了“文化發展改革”“特色文化產業發展”“項目編制”三個規劃編制專班,抽調精兵強將,確保工作任務落實到人頭。

  二、明確目標任務。按照全面調研、前期調研、確定思路、規劃編制、規劃論證和規劃報送六個步驟,編制好回顧總結“十三五”、面臨形勢分析、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總體思路、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框架內容。站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出發,以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解決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為抓手,結合需要與可能找准結合點,全面梳理、系統謀劃,使戰略目標具體化、重點工作項目化。

  三、加快編制進度。嚴格執行西藏自治區對“十四五”規劃編制進程的安排,要求各項編制工作務必抓緊抓早抓實,制定了時間表、任務書,倒排工期,挂圖作業,《西藏自治區“十四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將於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初稿,《西藏自治區“十四五”時期特色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將於2020年12月底之前完成初稿,確保在西藏自治區規定的時限前一個月全部完成上報工作。

  四、加強溝通協調。根據廳黨組安排,西藏自治區文化廳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先後於8、9月份兩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並要求各處室、各單位主動謀劃、主動對接,全面做好銜接聯動工作。圍繞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9月中旬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委派援藏副廳長閻平赴文化和旅游部爭取文化援藏事項。多次主動和區發改委、財政廳等單位協調規劃編制方向和經費保障事宜。全面加強與各地市文化局溝通協調,並在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召開山南市文化局“十四五”規劃編制協調會議。協調安排區內專家參與規劃前期論證和具體編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