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
傳達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11-09 15:19 來源: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11-09

  11月3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貫徹工作。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克宇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交流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全會是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入歷史交匯點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為中國擘畫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新藍圖,指明奮斗新方向。全會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的核心引領、定海神針作用,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真理力量,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裡程碑式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系統闡述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國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站位高遠謀全局、把握大勢應變局、搶抓機遇開新局,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件,為推進“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會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明確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強國,這為我們在新發展階段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提供了“時間表”和“路線圖”,這是硬任務,也是黨中央和人民群眾對文化旅游工作者寄予的政治期望和歷史責任。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要求,精心組織,細致安排,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帶頭落實,為廣大干部作好表率、當好標杆。廳機關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採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專題學習、外請專家輔導、開展交流研討、實地參觀體驗等形式,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要主動配合政治輪訓要求,積極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自我學習、集體學習貫徹活動,努力做到學深悟透、知行合一。 

  會議要求,要強化政治責任,高質量編制文化旅游十四五規劃。要把全會精神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9月28日重要講話精神融會貫通,謀劃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認真研究《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深刻認識國際國內形勢新發展新變化,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深刻認識“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文化旅游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務,對標黨中央部署,結合遼寧省實際情況,在前期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礎上,廣泛征求文旅部、各市、相關單位意見建議,充分探討論證,細致補充完善,既要與文旅部規劃內容相符合,爭取納入項目內容,又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項目籌劃的具體指示,充分體現遼寧特點,以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政治態度,切實把關系一個時期遼寧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指導性前瞻性工作做扎實,為開啟文化強國遼寧篇夯實發展基礎。要深化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創新發展。緊緊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蹄疾步穩統籌各項工作開展。要抓住當前乃至年底前疫情形勢相對平穩的有利時機,加快推進冬季冰雪旅游、公共文化服務、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遼寧段)籌建、市場安全檢查督查、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等重點工作,確保年度工作高質量高標准完成。要認真研究謀劃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具體工作,主動把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規劃精神融入黨的建設、思想建設和業務工作,立足長遠兼顧階段,斟酌深化國有院團改革舉措,認真謀劃建黨100周年文化工作,做好藝術發展、公共服務、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承等規劃子項目,完善豐富旅游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力求全覆蓋、不落項,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