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江蘇文旅業界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11-09 15:23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11-09

  彰顯“水韻江蘇”獨特魅力,著墨“文化強國”增姿添彩。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科學擘畫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首次確定了建成文化強國的時間表,吹響了文旅戰線持續奮斗的集結號,在江蘇文旅業界中引起強烈反響。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連日來,文旅戰線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表示:“全會既為文旅戰線指明了持續奮斗的方向和目標,也增添了砥礪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文化和旅游廳將圍繞更好彰顯‘水韻江蘇’獨特魅力、扎實推進‘三強三高’文化強省建設,謀劃好‘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在奮進新征程中彰顯文旅新擔當。”大家也紛紛表示,將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斗志昂揚、砥礪前行,為建成“文化強國”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健全產業體系 更高質量創新文旅融合發展

  圍繞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要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重要闡述,廳產業發展處進行了集體學習,討論熱烈,大家一致認為全會精神指明方向、催人奮進。江蘇文旅要把文化產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文化產業成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廳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勁鬆對產業藍圖進行了展望:“我們將認真貫徹全會精神,進一步創新思路和舉措,一是深入推進政策制度創新,讓文化企業享有政策‘紅利’。二是深入推進新技術應用,讓文化產業插上科技‘翅膀’。三是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讓文化產業搭上旅游‘快車’。四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文化產業發展注入消費‘動能’。創新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促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廳市場管理處副處長章曉歷感到全會公報方向明確、振奮人心。他表示市場管理處在十四五期間,要緊緊圍繞“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一主要命題,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行業市場監管水平,建立健全管理服務規范標准,不斷完善文旅信用評價體系,營造安全有序的文旅經營市場環境。下一步要從全域旅游、鄉村振興等發展背景下,積極探索對文旅新業態的行業監管,重點關注,認真研究,如旅游民宿、旅游電商、夜間消費、實景演出、互聯網文化企業等,通過頂層設計和部門聯動,適時加以引導,規范其健康發展。

  “全會公報對‘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做了分段專述,彰顯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在‘十四五’規劃和遠景目標中的重要地位,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提供了戰略指引和根本遵循,為事業和產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和壯闊前景。” 南京文化產業協會秘書長姜雷興奮地介紹未來打算。

  南京文化產業協會在下一步將推動各類文化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創作出更多反映中國人民審美追求,健康向上、品質優良的文化產品,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更加要突出創新理念,團結聚合文化及各類企業,以提升文化旅游消費為切入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文化賦能和跨界融合,積極探索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構建。

  “全會闡明了今日中國的新坐標,擘畫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是一次承前啟後、高遠務實的大會。蘇州市文旅系統將高標准、高質量抓好貫徹落實,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到每一項工作中。”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韓衛兵進一步明確了未來工作打算,“做大做強文旅經濟硬實力。全面發展現代文化產業,全面振興旅游業,彰顯文旅產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展示蘇州文旅經濟硬實力。力爭到‘十四五’末,規模以上文化企業、主板上市文化企業數量等指標,在2019年基礎上實現翻番。蘇州大市創成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功能區,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帶。”

  打造特色品牌 更強聲勢繪制“水韻江蘇”名片

  “十九屆五中全會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立足國情,面向世界和人類未來發展,確立起具有強大感召力、獲得國內民眾認同、得到國際社會認可的文化價值觀念,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成為了當務之急。”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孫蓓感覺時間緊迫、責任重大。

  “十四五”期間,對外交流與合作處將加強“水韻江蘇”品牌的塑造和全球傳播,提升品牌國際影響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江蘇篇章。以全球化和時代感為視角,鍛造彰顯“江蘇印象”的文化標識,強化對我省世界文化遺產、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的多維宣傳、展示和推介,提煉江蘇文化名片,借助“世界美食之都”“世界文學之都”等世界級文化名片以及馬可波羅、鑒真、賽珍珠等文化名人,挖掘、闡發和傳播江蘇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精神,向世界展示江蘇美好形象,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

  鹽城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袁國萍表示:“鹽城市文廣旅局將充分發揮生態好、空間大、後勁足優勢,打造世遺品牌,加快長三角(東台)康養基地等重大項目建設,拓展‘麋鹿、丹頂鶴、勺嘴鷸’等濕地‘吉祥三寶’支撐項目。開發探秘、攝影、體驗、康養等高端游、小眾游產品,激發創新活力。深度全域旅游。加快‘旅游+’‘+旅游’工作統籌,深化‘探秘自然遺產,解碼古老串場,戲水湖蕩濕地,尋蹤黃河故道,傳承紅色基因’五大精品線路,共促區域協調。”

  “全會提出的文化建設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為旅游職業教育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進動力。”南京旅游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周春林表示,學院將在加強內涵建設方面下大力氣,再推出一批高水平專業和專業群、精品課程,再形成一批經驗性、特色性、標志性改革成果,再培育一批名師、大師,推動學院跨越式發展,為打造“水韻江蘇”文旅品牌提供智慧支持和骨干力量。

  緊扣人民期盼 更好滿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藝術創作生產必須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不斷推出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的精品力作。”廳二級巡視員、藝術處處長官天濤表示,藝術處將聚焦現實題材創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切實開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藝術家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描繪和記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動人景象,加快構筑江蘇文藝精品創作高地,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做出積極貢獻。

  “作為公共文化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我第一時間認真學習公報內容,收獲良多。公報思慮周密,既有近期規劃,又有遠景展望,高屋建瓴地描繪了我國社會各行各業的中長期發展藍圖,為公共文化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南京圖書館黨委書記韓顯紅第一時間學習了公報。

  他還明確表示,南京圖書館將以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為依歸,適應社會發展大趨勢,及時實現圖書館服務的‘轉型’、‘融合’和‘創新’,通過多種方式拓寬文旅融合的途徑,提升智能服務的水平,全面更新服務方式,不斷滿足廣大讀者對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新期望、新要求。

  南京博物院專門召開中心組理論學習會議,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領導班子成員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踐行新發展理念,為文化強國建設貢獻更多南博力量。南京博物院下一步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博物館高質量發展,一要堅持創新驅動,加大文化創意產品的開發力度﹔二要專項推進故宮館的籌備工作,建設成為具有家國情懷的精品文化館﹔三要加強機構建設和人才隊伍培養,筑牢考古學、文物保護學的科研根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在第一時間學習了全會精神,同時表示將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熱切響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需求,搶抓新時代賦予的機遇,積極構建文旅產業深度融合、文旅與關聯產業優勢互補的“南京模式”,提升公共服務、抓好文藝精品、加強南京文脈保護、推進項目建設等方面綜合發力,努力推進南京文旅行業高質量發展,以文旅領域治理能力的彰顯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CEO於敦德表示:“全會為文化和旅游業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途牛將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實踐“讓旅游更簡單”的使命,不遺余力地為解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旅游需求與旅游產品有效供給不充分的矛盾積極探索。途牛將從供給端入手,努力打造“好產品、好服務、好系統”,持續對產品、技術和服務進行創新升級,打造了新一代全品類動態打包系統,使得用戶可以自主定制、任意組合出行方式、住宿、玩樂等,產品供給與需求連接更高效。在為用戶提供便捷安全舒心的高質量產品和出游後,科技“滿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實現也變得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