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故宮博物院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
發布時間:2022-04-22 10:30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04-22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故宮博物院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印發《關於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的通知》(黨委發字〔2022〕18號)要求,故宮博物院黨委高度重視,及時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學查改”專項工作方案。3月16日工作方案經院黨委審議通過後,向各黨總支、黨支部下發《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及學習材料,在全院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通知》要求各黨總支、黨支部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按照經濟規律和博物館運行規律推動工作,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做好“六對照六看六查”,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故宮博物院發展新格局提供保障。

  《通知》印發後,黨政領導班子率先垂范開展學習自查,認真閱讀習近平總書記《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習近平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摘編》(2021年版)撰寫心得體會,為下一步開好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做准備。各黨總支根據工作安排,組織所屬黨支部黨員開展自學並籌備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3月28日至4月8日期間,各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自身工作,做好“六對照六看六查”,找准問題,剖析根源,明確整改方向。大家表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大家一致認為未來要進一步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及實踐要求,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做好故宮博物院工作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院領導班子成員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

  下一步,故宮博物院黨委將在學習研討、查擺問題的基礎上,建立故宮博物院“學查改”專項工作台賬,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及責任部門。各黨總支督促指導所屬黨支部制定本支部專項工作台賬,細化整改工作,確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著落,推動整改問題進一步落實,扎實做好“學查改”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