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調研“關鍵小事”加強科研創新 推進高質量發展
——國圖青年參與“學查改”專項工作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22-07-21 14:58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07-21

  近期,國家圖書館根據青年員工人數多、學歷高、業務強、梯隊齊等特點,引導廣大青年緊扣“學查改”專項工作要求,立足國圖業務實際,調研身邊“關鍵小事”,加強科研創新,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促進圖書館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激發調動青年員工積極參與。“學查改”工作開展以來,國圖黨政班子高度重視,帶頭學、深入查、推進改,並根據國圖隊伍特點,著力推進廣大青年積極參與。目前,全館員工中,35歲以下青年員工共有488人,佔在編員工總數的37.56%﹔科級干部中,40歲以下231人,佔74.75%﹔35歲以下青年員工中,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員佔71.46%。國圖青年員工普遍學歷較高,視野開闊,富有創新思維,干事創業意願強。為此,館黨政班子完善科研工作機制,加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設,指導各小組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動員各小組、廣大青年,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圖老專家回信精神,深入查擺不足,加強科研工作,從小事做起,破解業務難題,為促進圖書館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智慧。

  二、組織青年開展“關鍵小事”調研攻關,從“身邊小事”改起。國圖積極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組織開展“關鍵小事”調研攻關活動,將本次調研攻關活動作為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的具體措施之一,廣泛發動青年干部,組建五個調研攻關活動小組,以參加國圖青年學術論壇為契機,從讀者關心的“關鍵小事”入手,分別以 “創建‘綠色’圖書館,提升‘綠色’信息素養”、“智能技術時代國家圖書館老年讀者服務的關鍵小事”、“關愛視障人群,推動全民閱讀”、“國家圖書館智能問答系統,用智慧賦能讀者服務”、“紅色文獻在新媒體時代的傳播與推廣”等為主題開展調研。在調研中,青年員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網絡強國、智慧社會、尊老敬老、推進全民閱讀、用好紅色資源等方面重要論述精神,堅持學用結合,結合扎實的調研,提出改進工作的對策建議,其中許多建議已經落實到具體業務工作中,為圖書館事業“改進提高”作出切實貢獻。

  三、舉辦國圖青年學術論壇,為青年崗位建功、崗位成才搭建平台。作為國圖“學查改”專項工作舉措之一,6月21日,以“傳承﹒創新﹒開放——圖書館智慧化轉型時代背景下的青年責任與使命”為主題的國家圖書館第六屆青年學術論壇成功舉行,這是國圖貫徹落實胡和平同志在青年座談會上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一級巡視員孫秋霞,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團委書記張呈鼎,國圖館領導熊遠明、魏大威、陳櫻,以及青年員工代表60余人參加論壇。論壇主題緊扣“學查改”專項工作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等相關精神,結合國圖事業發展實際確定。論壇共收到投稿論文200篇,都是青年員工立足崗位工作實踐、深入總結基礎上的研究成果,涉及推進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加強文獻信息資源建設、提升服務效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全民閱讀等方面。青年學術論壇是深受青年歡迎的一項品牌活動,自2016年開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已成為國圖青年展示科研成果、促進業務建設、崗位成長成才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