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國家京劇院與北京市八裡庄街道聯合舉辦“國粹惠民慶八一”活動
發布時間:2022-08-04 09:30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08-04

  在建軍95周年之際,為進一步做好與社區的結對共建工作,2022年8月1日下午,國家京劇院第二黨支部邀請北京市八裡庄街道城市華庭社區的退伍轉業軍人和現役軍人家屬在梅蘭芳大劇院小劇場聯合舉辦“慶八一﹒庄裡老兵”京劇匯演。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亞峰,紀委書記魏麗雲,北京市八裡庄街道城市華庭社區的領導出席了活動。

  演出前,八裡庄街道社區領導代表社區居民向國家京劇院獻上錦旗和鮮花,感謝劇院一直以來為創建和諧社區幸福家園奉獻的一份力量。劇院領導向參加演出活動的退役軍人和現役軍人家屬致以節日的祝福,感謝他們為國家安全和社區發展做出的貢獻。

  演出中,八裡庄街道的京劇票友獻唱了共建所學的《江姐》《智取威虎山》《鎖麟囊》等經典唱段。16歲當兵,從軍15載,曾獲周恩來總理表揚的74歲陳培英大姐演唱了傳統京劇《小宴》選段,引起全場觀眾的數次叫好聲。國家京劇院二團演員楊超、楊楊演唱《沙家浜》選段,演員張譯心、譚曉令表演《紅燈記》選段,優秀程派傳人楊磊獻唱程派名劇《文姬歸漢》中“送兒女”選段。二團演員們還演唱了《杜鵑山》等劇院經典現代戲選段,特別是武旦演員郭明月和宋雲飛演唱的《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戰》選段,以優美的唱腔和高超的武功技巧,帶給觀眾美的享受,感受藝術的魅力。台上社區戲迷與劇院演員的表演精彩紛呈,台下觀眾的掌聲與喝彩聲不絕於耳,劇場內洋溢著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

  演出在輕鬆、融洽的氣氛中圓滿結束。此次演出活動,既弘揚了“雙擁”傳統,增進了劇院與社區居民的軍民魚水情,增強了青年演員的愛國擁軍意識,又為社區京劇愛好者呈現了一場國粹藝術的盛宴。國家京劇院將持續做好與社區的結對共建與文化惠民工作,弘揚國粹、情系基層,為京劇藝術的薪火相傳賡續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