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故宮博物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議
發布時間:2023-02-01 16:22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2-01

  2023111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主持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大會系列講話和黨章,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精神、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結合個人學習體會和工作實際發言。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時代特色,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推陳出新、與時俱進的創造精神,是催人奮進的旗幟,是指引航向的燈塔,是自我革命的明鏡。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要求明確,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的首要政治任務,緊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故宮博物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新時期辦院指導思想。深入領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豐富意蘊,科學把握“中國式現代化”五個重要特征與“四個故宮”支撐體系的聯系,聚焦故宮博物院“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的九大發展體系,找准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院領導班子要勇挑時代賦予的重任,不負人民寄予的厚望,團結凝聚廣大干部職工奮力開創中國式現代化故宮博物院新實踐。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要對標對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圍繞對照檢查的6方面重點問題,結合故宮博物院“十四五”規劃的目標任務,結合各自分管領域,總結成績、查擺不足,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確保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開出強擔當、開出新氣象。

 

上一篇:
下一篇: 統一思想行動 匯聚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