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統一思想行動 匯聚智慧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首期學習班綜述
發布時間:2022-11-05 15: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05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作出的決策部署、取得的豐碩成果,必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央要求與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部署,10月31日至11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連續舉辦6期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每期3天,採取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分組研討和大會交流相結合的方式,對部系統處級以上干部開展培訓,迅速形成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統一思想行動,凝聚智慧力量。

  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大意義 

  學習期間,廣大學員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的要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參加學習班作為砥礪黨性、淬煉思想、錘煉自身的良好契機,緊密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干什麼、怎麼干進行思考、作出謀劃,充分討論碰撞,確保質量和效果。

  通過深入學習研討,學員們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新機遇、新任務、新階段、新要求、新環境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加扎實,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臘翊凡在小組研討和交流中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成果,集中了全黨的智慧﹔黨的二十大的會議過程充分表現出黨和人民的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的氣象。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清醒把握當前形勢和任務,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自力更生、團結奮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結合實際,真抓實干,多出偉大作品,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出自己的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既回顧了新時代十年取得的偉大的變革和16個重大的歷史性成就,同時也對新時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推進,做了高瞻遠矚的擘畫,並提出、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思想命題,是聽民心、匯民意、聚民力,把握人民意願、尊重人民創造、匯集人民智慧、生動彰顯人民民主的理論總結。

  學員們一致表示,第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十分必要。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思想的百科全書,是中華民族的行動指南,是在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進程中,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所做的重要綱領性文獻。

  深刻把握新時代文化和旅游發展新目標新使命新任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高度,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進行部署安排,立足新形勢新任務,對文化建設、旅游發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賦予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學員們通過學習原文、座談討論、個人自學、課下交流等多種形式,初步系統研學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文獻和資料。大家認識到,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主任張永新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八部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深入地談了學習體會。他認為,文化自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創新成果﹔文化自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因素、推進質量效率動力變革的重要領域、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力量源泉、在錯綜復雜國際環境中迎接新挑戰的軟實力。文化自信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文化自信最終是要走向文化自強﹔要在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不斷堅定文化自信,更加自覺地探索、揭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背後的邏輯、文化力量,從中涵養中華民族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傳播者,也是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創新創造者。

  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表示,文藝工作者要做到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方向指引﹔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自信自強,創作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的精品力作﹔堅持守正創新,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堅持傳承創新,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在全面貫徹落實上下足功夫 

  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發生偉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目標明確、路徑清晰,重要的是如何貫徹落實。他表示在落實過程中要特別把握系統觀念、歷史思維,尋找沉澱在歷史深處的客觀規律﹔要自信自立自強,從五千年文明史中樹立自信、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過程中自立、自強﹔要在團結奮斗踐行中“三個務必”,做好歷史文化傳承。

  結合小組學員各自工作領域,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霍瑞娟在發言時建議,著眼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加大機關司局及司局與直屬單位之間的業務協同,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更好地推進文化和旅游業態融合、產業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和交流融合﹔進一步圍繞文旅融合的新特點,著眼需求,創新機制,加大投入,實施人才素質提升工程,以建立一支優秀人才隊伍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保駕護航﹔全面系統梳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優秀藝術資源,探索多模態傳播,開拓“走出去”新路徑,更好地向世界人民展示中華優秀文化的精髓﹔加大對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的效能監測,以期為人民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

  來自文藝院團、公共文化機構等單位的小組學員紛紛表示,要用好人才、資源、平台、渠道,推出彰顯時代精神、質量品位上乘、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佳作、文化產品、特色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闡釋更接地氣、更動人心。

  通過熱烈討論和深入探討,學員們進一步凝聚共識,達成行動一致,表示要主動對標對表,主動擔當作為,主動創新實踐,主動自我革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