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大會發言:“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
發布時間:2021-03-08 10: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08

  3月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上,12位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圍繞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堅持科技自主創新等主題作大會發言。據悉,今年大會發言共安排兩場,當日進行了第一場大會發言。

  其中,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劉家成在會上作了題為《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的發言。

  劉家成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需要進一步高擎火炬、吹響號角,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鼓舞人民朝氣蓬勃邁向光輝的未來。“這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任務,也是每一位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使命。”

  “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藝創作。”劉家成表示,思想和價值觀念是文藝的靈魂,站在什麼立場上、以什麼視角創作,是決定作品思想和價值觀念的關鍵問題。我們文藝工作者要敢於自信地傳遞我們的價值觀,理直氣壯地唱響主旋律,致力於提升作品的文化內涵和品質,做市場和群眾的引導者、引領者,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起磅礡力量。

  “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需要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反映當代中國、描繪偉大時代。”劉家成指出,一段時間裡,脫離現實的虛浮創作大行其道,但大多數群眾並不買賬,最終在口碑和市場上都敗下陣來。最近幾年,現實主義創作重新成為主流,並涌現出一系列優秀文藝作品,持續引發熱播熱議,像反映人民群眾勇於面對生活挑戰的《裝台》,反映抗美援朝戰爭的《跨過鴨綠江》、反映脫貧攻堅的《山海情》等。“隻要真正立足於現實進行創作,我們就會發現現實中有無數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跡,把這些真實的人物和事跡生動反映出來,自然就會感動人民、鼓舞人民、激勵人民。實踐證明,堅持反映現實、觀照現實,是打造文藝精品的必由之路。”

  “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需要扎根群眾的創作方法,積極反映人民生活。”在劉家成看來,要做到堅持現實主義創作,必須真正地深入群眾之中體會生活的冷暖,體悟生活的本質,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轉化為以文藝作品謳歌人民、服務人民的火熱實踐,這樣才能真正和群眾產生共情,創作出真正激蕩人心的作品。

  “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激揚社會正氣,需要堅守藝術理想,保持不斷學習、刻苦執著的創作態度。”劉家成說,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樹立正確的文藝觀,這是文藝工作者做好文藝創作的前提、堅定藝術理想的基礎。要通過學習充實自我、充實作品。“養德和修藝是分不開的,最終決定作品分量的是創作者的態度。要把崇德尚義作為一生的功課,善養浩然正氣,抵制‘三俗’之風,為藝術追求而嘔心瀝血、遠離浮躁,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揚正氣、樹新風,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奉獻自己的光與熱。”劉家成說。(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