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促進旅游健康繁榮發展 描繪幸福美好生活畫卷
——代表委員熱議規劃綱要草案
發布時間:2021-03-10 14: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0

  全國兩會期間,部分代表委員在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採訪時表示,希望旅游業的健康繁榮發展能為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描繪“十四五”旅游業美好畫卷。

  共推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規劃綱要草案對“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作出了系統部署,對旅游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其中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旅游體驗﹔深入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創新旅游產品體系,改善旅游消費體驗等。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婁底市藝術館活動部主任彭祁表說,由政府主導推進的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是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如,在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載體建設中融入旅游元素,博物館、非遺傳習場等還可以與研學旅行相融合﹔在旅游區域中嵌入公共文化服務,如在景區景點休憩場所、旅游交通服務區域、慢游綠道等融入公共閱讀、文化展示和體驗﹔在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增加旅游服務功能。

  “在進一步推動文旅融合的過程中,要提高少數民族文化和旅游融合創新發展能力。”全國政協委員、普米族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茸芭莘那表示,一是“向下挖掘”,深入挖掘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和習俗﹔二是“向上提升”,積極發展民族文化產業,促進文化和旅游在資源、業態、營銷等方面深度融合﹔三是“向內發力”,營造更好的文化發展環境,實施民族地區文化建設工程和專業人才培養計劃﹔四是“向外傳播”,推動民族文化產品的對外輸出和民族文化的對外交流。

  “發展大眾旅游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旅游業在新發展階段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需求的出發點和立腳點。”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建議,在供給側,以多種手段創新旅游產品,以智慧化方式增強游客體驗,以高科技細化市場需求,形成多層次、多維度、精准化的旅游產品體系。在需求側,釋放大眾旅游新活力,如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推行錯峰休假、獎勵性休假、特殊人群休假等特色休假制度,優化老年旅游產品設計等。同時,以大數據平台賦能大眾旅游發展,完善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完善大眾旅游綜合監管平台,營造安全、健康的大眾旅游環境。

  共促旅游目的地質量提升

  規劃綱要草案就“旅游目的地質量提升”提出,打造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游目的地、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黃河文化旅游帶、杭黃自然生態和文化旅游廊道、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健全游客服務、停車及充電、交通、流量監測管理等設施。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表示,“十四五”時期,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場開發力度,優化改善文化和旅游投資環境,吸引更多投資。將規劃建設大河文明館、中國水文博物館等新十大文化設施,抓好長嘉匯大景區、“三峽庫心﹒長江盆景”、世界溫泉谷等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建設。加快推出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和試點城市規劃,建設長江文化藝術灣區。大力實施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深入推進智慧文旅廣電雲平台建設,切實抓好文化和旅游標准化建設、智慧旅游景區(鄉村)創建。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扎蘭屯市副市長杜明燕表示,提升旅游目的地質量,要堅持規劃先行,科學編制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引導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十四五”時期,扎蘭屯市將加快柴河景區與阿爾山景區差異發展、功能互補的一體化進程﹔全力打造以金龍山滑雪場為龍頭的生態旅游度假區﹔謀劃冰雪產業發展,圍繞昂樂小鎮和金龍山滑雪場,啟動生態旅游度假區規劃建設﹔積極融入“烏阿海滿扎”一體化發展規劃,形成精品旅游線路。

  “中國各地旅游景點在旅游設施及配套方面,包括基建等硬件及服務等軟件,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可考慮對旅游設施和服務項目給予所得稅優惠,如,加速折舊或加計扣除等。”全國政協委員、畢馬威前中國副主席及華南區首席合伙人龔永德建議,制定政策鼓勵旅游行業改善旅游設施。他同時建議加大對粵港澳大灣區旅游業的扶持:“大灣區各城市可聯手推介大灣區內的旅游亮點,把大灣區旅游打造成一個區域品牌。”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紅江建議,支持雲南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支持雲南開展維護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地區開放的輻射中心等工作,支持傣醫藥和養老服務業發展,以進一步提升旅游目的地質量。

  共繪“十四五”美好生活畫卷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在加快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化發展、構筑美好數字生活新圖景、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建設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等章節,都對發展旅游作出了部署。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在多個領域都提到了旅游業發展,這符合大眾旅游發展趨勢,符合全面小康社會的發展需要。”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姜建萍從豐富鄉村經濟業態的角度提出,依托地方特色資源,加強民俗、非遺等文化資源的挖掘,培育民族文化主題餐館,發展精品民宿客棧,打造旅游品牌村﹔加快特色鄉村旅游發展,打造旅游特色村和休閑農業庄園,構筑健康旅游目的地﹔建立健全鄉村旅游人才教育培訓體系,加強鄉村旅游專業人才培養、培訓力度,全面提高景區旅游從業人員的技能和服務水平。支持培育鄉村本土旅游公司和旅游合作社等經營實體。

  對於“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加強對旅游、廣告等的監管,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洪洋表示,近年來,我國旅游業發展迅猛,產業規模持續擴大,但還存在一些市場“頑疾”。建議健全導游合理薪酬制度,提高導游准入門檻,完善旅游產品價格機制,加強旅游紀念品價格質量監管,加大對導游帶團過程的監督。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辦好中國文化年(節)、旅游年(節)。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歌舞團女高音歌唱家、一級演員劉玉婉看來,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互鑒,具有開展公共外交、弘揚絲路精神、促進民心相通的先天優勢。她建議打造“一帶一路”藝術團以及國際化綜合藝術產業,搭建新時代歌舞藝術國際交流平台,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的國際藝術交流模式﹔以交流互鑒為原則,推出線上國際藝術交流項目﹔整合沿線各國藝術資源,邀請多國藝術家聯合創排和演出,創作符合時代需求和“一帶一路”精神的舞台作品﹔以打造國際藝術節和國際巡演為抓手,打造品牌節慶活動“東方藝術節”。

  (採訪組成員:李鳳 崔哲 李志剛 陳潛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