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文化觸手可及 旅途安心舒心
——代表委員談數字文旅
發布時間:2021-03-11 13: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1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其中提到,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在文化和旅游領域,數字化發展已成趨勢,引起全行業的關注。全國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圍繞推動文化和旅游場景數字化、開發線上文化和旅游產品、打造新型智慧文旅服務、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等積極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粵劇院院長曾小敏表示,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時代趨勢,文化和旅游業界應順應這一趨勢,依托國家戰略的頂層設計,研究落實文化和旅游行業的數字化發展戰略規劃,從優化制度、升級團隊等方面加快文化和旅游業數字化發展。要加快培育數字化新業態,利用數字技術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造傳統文化的平台經濟。“粵港澳大灣區是科技創新活躍之地,是傳統文化與創新思想交融之地,地處大灣區的廣東粵劇院將在科技創新的驅動下,釋放嶺南粵劇文化的輻射力。”曾小敏說。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參考咨詢部副主任劉忠斌表示,在數字化大發展背景下,文化和旅游業界應充分挖掘場景式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如今,文旅融合過程中的場景式消費越來越受關注。“體驗”逐漸成為當前文化和旅游消費關鍵詞,消費者希望獲得的不再是孤零零的文化和旅游產品,而是更有故事和情感附加值、全身心、全方位的文化和旅游體驗。人工智能、增強現實、5G等技術應用為改善文化和旅游體驗提供了可行途徑。近年來演藝、展覽、網絡游戲等都在引入沉浸式藝術,為的就是給觀眾提供身臨其境的體驗,滿足其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婁底市藝術館活動部主任彭祁表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文化和旅游業數字化進程加快,“線上預約”日趨常態化。大量景區借助數字化技術,實現了“限量、預約、錯峰”。同時,通過各級旅游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的建立,各大景區的視頻數據、游客流量數據匯聚成大數據,成為行業監管、游客出行、企業發展的重要參考。“業界應准確把握數字化發展規律,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培育新業態、發展新模式、構筑新動能,加速提升文化和旅游業發展水平。如加強鄉村文化和旅游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智慧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創新文化和旅游網絡營銷模式等。”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不同文明主體之間溝通的困難。在國際交流中,應加大文化經典的“雲”上交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VR、AR、短視頻等技術,傳播中國聲音。一是互辦“雲”上展覽,讓文化經典“雲展覽”常態化、機制化,融合共享全國博物館、美術館的經典藏品數字資源,打造不同序列的“雲展覽”。二是舉辦“雲”上研討會,深化同各國博物館、美術館、文化機構的溝通,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平台。三是創新表達方式,擴大文化經典的傳播,選取最能表達中國民族精神的文化經典進行傳播,與受眾形成互動、實現對話、促成理解、建構共識。同時,還可結合中國傳統節日,開發雲端體驗文創產品,將中國傳統活動賦予“潮玩”氣質。

  “今年春節期間,國家京劇院聯合咪咕以5G+4K雲演播的模式推出了經典大戲《龍鳳呈祥》,讓戲迷票友可以在雲上看戲、打賞。傳統舞台表演中,演員在眼神等方面的細微表演不容易被觀眾看到,但是高清鏡頭可以捕捉這些表演細節,傳遞給觀眾。”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藝術總監袁慧琴表示,線上演播等數字化方式不受空間限制,極大擴展了傳統藝術的傳播范圍,也讓傳統藝術收獲了不少年輕觀眾。作為傳統藝術從業者,要積極擁抱數字化傳播方式,並探索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讓這門古老藝術獲得更好推廣。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學中文系張頤武教授表示,相較於其他產業而言,演出行業數字化程度較低,在內容生產、場館利用以及宣傳推廣的線上化、數據化、個性化方面能力不足,亟須在快速發展的網絡技術和互聯網運營中解放思想、釋放活力。建議以數字化豐富優質文化產品供給,鼓勵數智文旅科技應用,推廣電子票證,以文化IP為線上線下融合的抓手。

  “數字化技術是讓傳統文化適應新時代需求、走進大眾,獲得更大生命力的重要方式。”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作家協會主席范穩舉例道,去年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雲游敦煌”小程序,讓觀眾在線上就能深入了解敦煌文化﹔數字故宮將國寶進行數字化呈現,很好地滿足了大眾需求。“這些方式極大提升了傳統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建議在文博領域推廣這些案例,鼓勵文博機構進行數字化探索。”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鬆建議,結合科技手段,從供給側提升文化和旅游的質量和效益。創新運用各種科技手段,使各類文化遺產活起來,變靜態為動態,變平面為立體,使游客從被動受教變為主動參與,既能反映更高層次的歷史文化真實,又能滿足消費喜好。李修鬆還建議,利用5G網絡平台,運用VR、AR及相關智能技術,打造沉浸式旅游體驗。

  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在“推動數字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相關提案中提出,搭建數字文旅合作服務平台,拓寬智慧文旅全產業鏈條,深化科技企業與文化文物單位、旅游景點等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打破數據孤島,推動政企機構數據共享開放,打造一批“沉浸式旅游”范本項目,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政府提供專項補助等多舉措刺激消費,把數字文旅打造為疫後內循環新增長點。此外,他還在“發揮數字音樂文化傳承作用”相關提案中,建議推動民歌、戲曲等傳統音樂,與“音樂+文旅”、在線音樂演出等數字音樂新業態結合,激發傳統音樂創新活力。(李鳳 李志剛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