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代表委員聚焦構建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
講好中國故事 展示中國形象
發布時間:2021-03-11 23: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1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要求“以講好中國故事為著力點,創新推進國際傳播,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並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通過辦好重大國際活動、合作推動項目申遺、促進絲路融通等途徑,對外文化和旅游交流領域亮點頻出、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在對話和交流中鑄就中華文明新輝煌。
  今年全國兩會上,諸多代表、委員在議國是的同時,結合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工作,聚焦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構建,就怎樣借助融媒體更好地傳播中華文化、塑造國家形象,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如何進一步為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發揮作用,文化和旅游如何助力冬奧、向世界展示中國等話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打造融媒體文旅交流陣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文旅行業數字化轉型趨勢影響,融媒體日漸成為我國對外文旅交流的重要陣地。在很多融媒體平台上,一些國外“大V”和播客創作的內容備受關注,甚至改變了很多外國人眼裡固有的中國形象。那麼,融媒體平台的形象塑造與傳統文化交流有哪些不同側重?我國在這方面還面臨哪些挑戰並該如何應對?文化和旅游系統又應如何打造融媒體矩陣,讓更多優質的文化和旅游內容通過網絡平台傳播到海外?
  “‘酒香不怕巷子深’這種觀念要變,我們既要好酒,又要讓好酒從巷子裡飄向全球。”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柯軍認為,數字化時代,作品本身的內容沒有變,變的隻是傳播方式。數字化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提供了絕佳機遇,傳統文藝作品可以由此實現傳播地域的巨大擴展。柯軍以塑造東方戲劇品牌“湯顯祖”為例闡釋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中英兩國共同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這兩位文學巨匠,東西方兩位大師在舞台相聚的“湯莎會”,海外演出取得轟動效應。譬如江蘇省演藝集團與英國導演利昂﹒魯賓合作推出的中英版《邯鄲夢》,跨越語言、表演、文本、舞台觀念的邊界,將昆曲和莎劇進行融合創作,新穎的藝術形式受到中英兩國觀眾的熱烈歡迎。“對標西方‘莎士比亞’品牌的成功,我們可以借助數字科技,讓中國戲曲品牌‘湯顯祖’實現標識化、統一化,真正在國內叫得響、海外傳得開。未來,我們將運用3D人像復原技術還原湯顯祖形象,通過搭建湯顯祖大劇院、組織‘湯顯祖﹒東西文化戲劇’線上演出季(展覽周)等形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即便足不出戶,也能欣賞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中國戲曲。”柯軍說。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細花提出,當前我國作為國際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還缺乏更廣泛的國際認可,文旅營銷的國際熱度還比較低,未能充分形成自上而下的營銷合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營銷、旅游部門的對外宣傳還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挖掘,特別在融媒體宣傳推廣等方面可進一步發力。為此,黃細花建議,要高度重視入境旅游發展和我國旅游國際品牌建設工作,以“超乎想象的中國”為宣傳口號,鼓勵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開拓思路、創新模式,採取多種方式充分發掘特色旅游資源,維護好國際旅游品牌形象﹔搭建旅游宣傳平台,在國際門戶網站開設專題,不斷豐富線上引流欄目內容,通過網絡向世界各國展示後疫情時代中國的形象,向國外游客推薦國內旅游資源,努力消除他們的顧慮和擔憂﹔建設國際文旅合作交流平台,特別是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旅合作交流,發揮“一帶一路”城市旅游聯盟的綜合帶動效應,舉辦國際文旅峰會,聯合推出跨國旅游精品線路﹔利用在中國舉辦重大國際體育賽事的機遇,展現我國文明、開放、包容的良好國際形象,讓世界更加客觀地了解中國、感受中國。
  “歡樂春節”是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相關部委、各地文化團體和駐外機構在海外共同推出的一項大型文化交流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多國“歡樂春節”活動在線上舉行,通過各種融媒體平台播出的精彩文藝演出、音樂會和圖文展示等,讓當地民眾在“雲端”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盛宴。此外,包括眾多國有文藝院團在內的文化機構積極開拓“雲演播”等線上疆域,將優秀藝術成果向世界傳播。
  據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芭蕾舞團團長辛麗麗介紹,特殊時期,從“雲練功”“雲創作”到“雲排練”“雲演出”,再到“雲考核”“雲授課”,上海芭蕾舞團積極探索“雲上起舞”,抗疫主題作品雲端首演,新創舞劇首次全球直播,12場線上演出輪番呈現,吸引廣大網友數千萬次點擊觀看。華為公司還將上芭3次線上公開課直播視頻、照片編輯成短視頻發布,並翻譯成10種語言向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放,全球超過6600萬人次觀看,300多家媒體報道了身處逆境不言棄的“口罩芭蕾”精神。作為2020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慶中秋、迎國慶暨中心成立五周年慶典”線上專場演出,上海芭蕾舞團原創現代芭蕾《綻放》通過海內外10個平台全球直播,吸引世界各地近38萬觀眾觀看。
  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歌劇院院長、藝術總監劉雲志也表示,中央歌劇院積極與瑞士、英國、馬耳他等國的使領館、文化中心開展合作,以“雲演播”精品傳遞中國聲音。2月7日,中央歌劇院歌劇《圖蘭朵》作為2021年度馬耳他“歡樂春節”的重頭戲在馬耳他ONE TV電視台和地中海會議中心網站同步播出,備受歡迎。“中央歌劇院將繼續堅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不斷推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藝術佳作﹔提高藝術生產能力,創新藝術創作方法,促進線上線下融合,以精品化的‘雲演播’作品,把握時代脈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劉雲志說。
  絲路聯盟進一步推動文旅交流、助力民心相通
  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的成立,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發揮了作用。近年來,這些聯盟通過哪些途徑持續發揮作用?突如其來的疫情,對聯盟的發展造成了哪些影響?聯盟又該如何應對疫情影響,從而更進一步助推文旅交流、助力民心相通?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相繼成立,中國與相關國家和地區成功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上合電影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一批大型節會,共同打造了“絲路之旅”“中非文化聚焦”等眾多文化交流品牌,合作推出了豐富的文藝作品,不斷推動國家間的平等交流和文化交融。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研究館員、紫金文創研究院研究員劉忠斌表示,這些聯盟成立以來,成員之間相互分享資源、交流經驗,為進一步深化合作機制、開拓發展空間提供了新機遇,也為聯盟的未來孕育出更多務實、高質量的交流項目與合作成果。
  劉忠斌認為,博物館、圖書館和美術館的聯盟實現了館藏資源共享,促進了館際交流合作,是服務社會的一種新模式,有利於館藏信息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需求。就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而言,我國圖書館作為重要的文化場所,要自覺融入平等交融的文化環境中,深刻認識合作共贏、齊心協力的重要性,增強整體意識、合作意識和團結意識,主動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此外,要發揮利用好重大“節、賽、會”時機,積極參與“絲路書香”“絲綢之路影視橋”等工程,在互學互鑒中著力創造聯盟文化。“聯盟文化是聯盟價值觀和信仰的集中體現,能夠有效地將聯盟內各成員館聯結起來,給予其強大的力量驅動。各成員館堅持理念認同、目標一致,通民心、達民意、匯民情,實現增進信任、促進友誼、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的目的,真正實現民心相通。成員館間不僅是利益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隻有各館同舟共濟,才能凝結成強大、團結的整體,共同謀求更大發展。”劉忠斌說。
  2018年6月,“一帶一路”沿線1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家美術館和重點美術機構在中國美術館成立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聯盟成立後,中國美術館通過各種渠道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點美術機構的交流與聯絡,穩步有序發展成員單位,提升聯盟影響力與輻射范圍。目前,聯盟共由25家國家級或重點美術機構組成,其中國內1家,境外24家。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於2020年疫情期間正式加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作為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首任秘書長,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秘書長吳為山表示,“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使各國美術館同仁像一家人一樣,彼此用‘美’促進情感的溝通,促進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之間的深度文化交流。”
  據吳為山介紹,該聯盟成立以來,中國美術館不斷邀請成員國家美術館人員來中國訪問、研討、舉辦展覽,同時有步驟地組織策劃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現當代美術藝術的各類展覽赴韓國、新加坡、希臘、白俄羅斯、孟加拉國、立陶宛等國家和地區展出,將中國的藝術精品帶到“一帶一路”沿線各地。2017年,“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在希臘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舉辦,通過58件經典館藏與希臘展開一場跨越5000年的文明對話﹔2018年,中國美術館又與希臘雅典國家當代美術館共同主辦“道之為物:由象及神”展覽,為中國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中國美術館還先後策劃引進了“立陶宛藝術展”“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典藏精品展”“白俄羅斯謝爾蓋﹒謝利哈諾夫和康斯坦丁﹒謝利哈諾夫雕塑展”“烏拉圭的瓜拉尼藝術展”“匈牙利當代藝術展”“白俄羅斯當代藝術展”“師古妙創——師村妙石篆刻書法藝術展”以及“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主展“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等,不斷增進中國民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藝術的了解。通過這些展覽,中國美術館也獲得了不少捐贈,豐富了國際收藏。此外,中國美術館不斷拓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新舉措,通過將具有中國文化特征和中華美學精神的雕塑作品永久落戶海外,使當地人民能夠更直觀、深入地了解中華文化。2017年,應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和烏克蘭國立基輔大學邀請,中國美術館將吳為山雕塑作品《問道》《靈魂之門》分別贈予兩家機構並在當地舉行隆重揭幕儀式,得到烏克蘭總理基裡連科和白俄羅斯文化部長邦達裡的高度贊賞。
  談及新冠肺炎疫情對聯盟造成的影響,劉忠斌認為,這既帶來艱巨的挑戰,又提供了發揮實力、服務大眾的機會。“因為疫情,聯盟的線下項目和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礙,這更需要聯盟各個成員間相互協調、加強合作,利用自身優勢,充分發揮服務社會的積極作用。2020年2月,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時刻,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海外成員單位紛紛表達問候和關心,捐贈物資,充分體現了聯盟風雨同舟的精神和價值。”劉忠斌表示,疫情發生後,公共圖書館成為發揮社會作用最大的文化單位之一,而宣傳、協助抗疫也是圖書館聯盟需要共同承擔的社會職責。一方面,可依托圖書館聯盟的信息服務平台優勢,開展輿情引導服務﹔另一方面,依托技術人才隊伍優勢,提供科學信息服務,進一步整合聯盟的信息資源,搭建服務平台,建立疫情專題,彰顯圖書館聯盟的專業水准和高效服務模式。
  “疫情期間,中國美術館向世界許多博物館和美術館發去慰問,得到的回復同樣充滿了溫度。大家不約而同地認識到,這場疫情在全世界發生,我們有義務相互理解、相互協作。”吳為山說。疫情之下,吳為山受邀創作的中國畫作品《聖潔的城堡》和《神聖的城堡》在白俄羅斯作為首日封和郵票發行,大型雕塑《超越時空的對話——意大利藝術巨匠達﹒芬奇與中國畫家齊白石》“落戶”意大利,一系列受邀創作的畫作和雕塑也將在疫情穩定後被相關國家收藏。2020年,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在疫情發生後參觀的第一個藝術展就在中國美術館,他贊嘆中國美術館收藏的廣度和深度,並表示雕塑作品《在同一條船——達﹒芬奇與齊白石的神遇》是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生動的藝術闡釋。2021年又逢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中國美術館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和指導下,積極參與文化和旅游年框架內項目,雕塑《孔子與蘇格拉底》也將立於希臘雅典。
  吳為山說,開展學術和人員交流互訪、互辦展覽、雕塑立像、郵票發行等多維度多層次的合作,極大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藝術交流、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但他也指出,現階段仍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藝術發展水平差異較大、合作項目水平有待提高、各機構在多邊聯盟活動中費用負擔能力和情況各異等問題。“為應對疫情影響,應加強線上活動比重,線上線下相結合。今年形勢下,‘一帶一路’相關文化活動轉為線上進行,我館通過郵件、郵寄等多種形式與各機構保持密切聯絡,共享信息與成果。同時,如何將傳統的展覽電子化,形成觀眾喜聞樂見、耳目一新的多媒體形式,是目前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吳為山表示,2021年,在向著建設世界一流美術館目標奮進的道路上,中國美術館將繼續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點美術館的多邊關系,吸引更多美術機構加入聯盟。
  緊抓冬奧契機,為文旅產品和活動賦能
  即將到來的2022北京冬奧會,不僅是我國冰雪運動大發展的契機,也是向世界展示冰雪文化和旅游的絕佳機會。舉辦冬奧主題文化活動、開發冰雪旅游線路、打造滑雪度假地……冰雪文化和旅游活動與產品方興未艾。相關省份如何緊抓冬奧契機,賦能文化品牌活動的打造、實現旅游產品的迭代升級?文化和旅游又將如何助力冬奧,向世界展示中國?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與發展綠色經濟指引航向。擁有豐富冰雪資源的吉林省,深入貫徹實踐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積極打造中國冰雪產業大省、冰雪旅游強省、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據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吉林省委會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介紹,吉林省是全國首個以系統思維、全產業鏈模式發展冰雪產業的省份。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率先出台《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創新提出建設以“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冰雪裝備制造、冰雪商貿、冰雪交通、智慧冰雪”等為配套和支撐的“3+X”冰雪全產業鏈,首創冰雪產業發展的目標體系、產業架構和保障措施。“十三五”期間,吉林深挖冰雪價值,從“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從“最美的雪花飄落在吉林”到“這裡的冰雪最吉林”,讓粉雪文化深入人心。此外,依據“形象品牌化向產品品牌化過渡”的營銷戰略,推出“吉”興玩雪、“吉”刻出發、“吉”祥寒假、“吉”養天下、“吉”致視界、“吉”風吉韻六大“吉字號”冰雪產品。目前,吉林省“西冰東雪”產業格局已經形成,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閑度假和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兩個產業集聚區初具規模,以查干湖等為核心的冰經濟效益初顯,2018年至2019年雪季接待人次和冰雪旅游收入分別比起步之年增長62%和86%,形成了“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看吉林”的態勢。
  “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我們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全面吹響了發展冰雪產業的沖鋒號角。”楊安娣說,目前,吉林省正積極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主動參與冬奧會備戰備賽,爭取站在更高平台聚焦世界目光。與此同時,打造雪博會“三部曲”,拓展新雪季時間空間,通過冰雪度假區聯動、冰雪制造商聯展、冰雪明星聯袂、冰雪俱樂部聯歡、冰雪節聯慶、冰雪惠民政策聯發,實現“雪季開板封板在吉林”和“中國冰雪最強音在吉林”的市場導向。具體舉措包括:“去吉林滑唄”中國超級滑雪俱樂部開板大會拉開新雪季帷幕﹔高規格舉辦中國第五屆雪博會,承辦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年會,首次引入冬季文博會,舉辦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報告(2020)》﹔與北京冬奧組委共同開啟“牽手冬奧,筑夢冰雪”主題年活動﹔聯動全省開展重要冰雪節慶賽事268項,全面炒熱冬季旅游市場。此外,吉林省還開展全媒體秋季話題互動營銷活動等,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形成多渠道多元化宣傳格局。
  (程佳 宋佳烜 劉淼採寫﹔陳璐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