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宣教部副主任袁晶:
弘揚紅船精神 守好紅色根脈
發布時間:2021-03-08 10: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8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會之前,“代表通道”開啟。全國人大代表、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宣教部副主任袁晶走上“代表通道”,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分享了切身體會。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總書記瞻仰紅船時的殷殷囑托一直激勵著我們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共同守好黨的紅色根脈。”袁晶說。

  “說起浙江嘉興,大家是不是會把這座城市與一艘小船聯系在一起?”袁晶娓娓道來,“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把這艘小船親切地稱為‘黨的母親船’。我的日常工作就在南湖畔紅船邊,向來自全國各地的瞻仰者講述一個大黨和一條小船的故事。多年來,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不僅是一名黨史講述人,也是一名見證者和傾聽者。”

  “2019年9月,我看到一位拄著拐杖的老人站在岸邊,久久凝望著紅船,我上前和老人聊起來。”袁晶講述道,“原來這位89歲的老人參加過解放戰爭,是一名老共產黨員,他一直有一個心願,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到南湖看看黨的起點,看看紅船,再接受一次黨史教育。當天老人的精神狀態特別好,他告訴我,那個時候他們拋頭顱洒熱血,是為新中國而奮斗。現在的黨員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雖然歷史任務不同,但是一樣艱巨一樣光榮。”

  “老人的話朴實無華,卻直抵人心。什麼是堅定信仰,什麼是初心本色?這位老共產黨員,走過了千山萬水,卻從來沒有忘卻來時的路,生動詮釋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對黨的赤誠之心。”袁晶感慨地說,這樣的故事每天都會出現在她的工作中。一直教育著她,激勵著她,同樣也影響著周圍年輕的黨史宣講員。

  袁晶還講述了另一個故事:“就在前不久,我收到浙江理工大學一名青年黨員大學生的來信。他在信中說,作為一名青年黨員,經常接受黨史教育,但有時候會迷茫,所以他特別渴望能夠進一步了解如何才能從黨史中汲取力量,從而踐行初心和使命。於是我和這位大學生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我談了自己的一些體會。100年前,就有這樣一群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中國青年,他們不顧個人安危,舍小家顧大家。在浙江南湖的一艘小船上點起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作為青年人,一定要從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學習革命前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獻精神,要把報效祖國、服務社會作為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目標和追求。”

  袁晶深有體會地說:“什麼是遠大理想,什麼是初心使命?青年黨員就應該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貢獻自己的力量。”

  “近5年來,共有892萬人次走進南湖紀念館參觀,他們從黨史中重溫初心,感悟歷久彌新的精神。”袁晶說道。在採訪最後,袁晶向全國人民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大家到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一起回顧黨的百年風雨航程,一起學黨史,共同守初心。(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