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孫維:為陝西文化和旅游發展“鼓與呼”
發布時間:2021-03-09 08:51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03-09
  “作為陝西旅游形象大使,19年間,我給自己提了3個關鍵詞,即‘用心用情、無私奉獻、堅定自信’。我們需要打動的是來自全國和世界的游客,我希望能飽含著對工作的熱愛,為陝西新時代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廣播電視台播音部主任孫維說起了與陝西旅游的不解之緣。
  孫維在全國兩會現場  受訪者供圖
  孫維的本職工作是一名主持人,工作至今主持了千余場大型活動,既有赴國外開展的國家、省市對外宣傳和旅游推介,也有關愛環境、文明旅游等主題的公益活動。她連續兩屆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孫維提出“文化先行,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建議,其中舉辦絲綢之路藝術節和旅游節、開辦絲綢之路博物館等建議內容均在2014年成為現實。“這表明在西安舉辦這樣的活動已成為共識。”孫維說。
  “陝西是全國的文化和旅游大省,我作為人大代表,又是媒體工作者,更要為陝西的文化和旅游發展‘鼓與呼’。”孫維表示,今年兩會,她帶來了1個議案和6個建議,其中之一是關於建設秦嶺北麓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區。“西安之美,美在秦嶺。秦嶺不僅是西安的地標性山脈、陝西的綠色脊梁,也是國家的中央公園。秦嶺北麓是秦嶺山地人文因子與生態因子相互作用的密集區。對於陝西人而言,秦嶺已遠超出了‘山’的概念,這座天然生態屏障是陝西人詩意棲息的家園。 加快秦嶺北麓生態環境保護,事關陝西的可持續發展。”
  在呼吁國家層面給予關注的同時,孫維從自身出發,多次走進秦嶺開展實地調研,還擔任起“秦嶺大熊貓文化全球推廣大使”。孫維逐漸意識到,保護秦嶺生態也是保護好大熊貓的源頭,隻有生態好了,大熊貓等野生動物才有潔淨的水和健康的食物。
  “這是我第3次帶來關於保護秦嶺的建議,我希望從國家層面設立秦嶺北麓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區。”孫維表示,在秦嶺頂部著力推進秦嶺國家公園建設的同時,加快建設秦嶺北麓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區,形成生態空間上下聯動格局,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增加生態產品生產,再現優美的自然生態環境。要加快推進秦嶺國家公園北麓重點入口社區建設工程,著力打造華山、翠華山、樓觀台、太白山、天台山等重點入口社區。要推進秦嶺北麓入山古道復活計劃,建設修復藍關道、子午道、儻駱道、褒斜道、陳倉道北入口人行步道等,鞏固提升傳統生態文化精品旅游線路,構建“人人有責、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秦嶺保護行動新機制,共建秦嶺綠色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