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曾雲英:
支持莆田建設世界媽祖文化旅游港
發布時間:2021-03-09 11:04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03-09

曾雲英在兩會現場  受訪者供圖
  “莆田是媽祖文化的誕生地和發祥地。建設世界媽祖文化旅游港,契合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論述,有利於媽祖文化走出去,推動兩岸民心交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曾雲英在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帆船頭,大海裳,紅黑褲子寄平安”,曾雲英身著特色鮮明的湄洲島傳統服飾,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現場格外引人注目。她說,湄洲島是“海上女神”媽祖的故鄉,媽祖文化是勞動人民千百年來尊崇、信仰媽祖過程中遺留和傳承下來的物質及精神財富。媽祖信俗影響廣泛,“一帶一路”沿線乃至全世界46個國家和地區分布了上萬座媽祖宮廟,信眾3億多人。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我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
  近年來,曾雲英在服務地方民眾的同時還致力於推廣媽祖文化,為媽祖文化的傳播發聲。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曾雲英提出的媽祖文化相關建議被採納。
  曾雲英表示,近年來,莆田積極完善湄洲島周邊水路客運基礎設施,建成了湄洲島輪渡碼頭、湄洲島對台3000噸級客運碼頭等,以滿足海內外信眾赴湄洲島朝聖、旅游的交通需求。但隨著世界媽祖文化中心建設推進和水路客運業態的發展,現有相關設施將難以滿足未來的發展需要。
  為此,莆田市擬依托湄洲島周邊港口資源,統籌建設水路客運基礎設施體系,積極開通水路客運航線,推動建設世界媽祖文化旅游港。對此,曾雲英建議,支持建設媽祖朝聖水路客運基礎設施體系,提請國家層面在對台客運、滾裝碼頭布局方面給予支持,並按照郵輪訪問港定位支持莆田布局建設媽祖國際郵輪中心﹔支持莆田開通媽祖朝聖、旅游水路客運航線。推動開通湄洲島對台客運直航航線,加快實現對台航線常態化運營﹔積極對接廈門國際郵輪中心等,推動將湄洲島列入郵輪旅游精品線路挂靠點,適時推出東南亞媽祖郵輪精品航線等。此外,曾雲英還建議,加強世界媽祖文化旅游港建設要素保障,提請國家層面在對台客運、滾裝碼頭、郵輪碼頭、配套公共航道建設及對台航線運營等方面給予一定的專項資金支持。
  台灣地區有媽祖宮廟3000多座、信眾1600多萬人,媽祖信俗是兩岸同胞重要的情感紐帶,目前每年到湄洲謁祖進香的台胞超過30萬人次。
  曾雲英建議,要充分發揮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的優勢,一是立足“鄉土文化”,通過鄉土情緣來推進兩岸民心相通﹔二是立足媽祖文化和旅游資源,推出豐富多彩媽祖文化旅游產品,整合優化媽祖文化旅游線路,繼續辦好媽祖文化旅游節,打響媽祖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注重“新面孔”,繼續通過兩岸媽祖文化活動月、夏令營、沙灘音樂節以及結親會友等形式,邀請更多年輕一代的台灣同胞到莆田朝聖、旅游和觀光,為兩岸媽祖文化交流代代相傳打好基礎﹔四是注重新領域,要從兩岸媽祖信俗界的交流擴大到兩岸社會各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