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淄博市原山林場發展戰略委員會主任孫建博:
理順體制機制 實現生態和旅游“雙豐收”
發布時間:2021-03-09 11: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9

  山東省淄博市原山林場位於淄博市博山區,創建於1957年,經歷不斷的改革發展,形成了集生態林業、生態旅游、餐飲服務、旅游地產和文化產業五大板塊於一體的企業集團,成為國有林場成功轉型發展的典型。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淄博市原山林場發展戰略委員會主任孫建博表示,原山林場之所以能夠成功轉型,是因為堅持踐行,持續改革發展“兩山”理念。原山集團與原山林場、原山國家森林公園是三塊牌子一套班子,實現林場保生態、集團創效益、公園創品牌的“一場兩制”發展之路,為林場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和蓬勃活力。

  “體制改不好,其他的都很難辦。”孫建博說:“不少林場到原山參觀學習,我們走的這條‘一場兩制’路子,對各地很有借鑒意義。目前,我們也在總結和推廣改革經驗做法。體制機制順了,干勁就足了,大家的積極性也調動起來了,生態就有了保障,事業發展就有了方向,打造品牌也有了標准。體制機制是個很關鍵的問題。”

  原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有鳳凰山、如月湖、白石洞、望魯山等景區,園內山勢險峻、地貌奇特、森林茂密,文物景觀與自然景觀兼備,生態保護與旅游發展相得益彰。

  孫建博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發展生態旅游的前提和基礎。對於原山林場,首要是保護好生態,這是立足之本。為了守護好綠水青山,一批又一批原山干部職工,幾十年如一日地守在偏遠林區。“生態保護好了,山清水秀、藍天白雲,游客也多了。”

  “我們不僅要發展生態旅游,下一步,還要深入挖掘文化資源,推動文旅融合,穩扎穩打地塑造生態旅游、康養旅游、紅色文化教育三大品牌。”孫建博說,博山區是焦裕祿的故鄉,博山焦裕祿紀念館、原山艱苦創業教育基地等吸引了大量干部群眾參觀學習,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入挖掘的內容。

  孫建博說,原山林場之所以從荒山變成了森林,靠的就是“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拼命干出來的。“扶智”更要“扶志”,要實現發展目標,還要激發廣大干部職工的內生動力,引導周邊群眾參與其中,推動生態旅游大產業鏈發展。(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