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
和家鄉各族同胞同心共筑中國夢
發布時間:2021-03-09 11: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9
  3月8日,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再次開啟。身穿納西族服飾的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走上“代表通道”,向國內外媒體分享近年來邊疆民族地區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
  “我參加工作以來的11年間,見證了麗江市文化館從一個無館舍、無業務工作經費的文化館,發展成如今有1萬平方米、投資規模達1億元、每年有近400萬元工作經費的國家一級館。”范永貞說,這組數據背後飽含了黨和國家對邊疆民族地區無限的關心和厚愛。“因為有這份厚愛,我們文化館人在做全民藝術普及工作的時候,也更有信心了。”
  范永貞介紹,麗江市文化館實現了全年365天免費開放,辦起了有15個藝術門類的老年大學,每年可以舉辦100多場群眾文化活動。“現在,我們的數字文化館也建起來了,這100多場群眾文化活動可以線上線下同步進行,活動的參與面和受益度都大大地提高了。”
  “我們還通過連續8年舉辦‘百名畫家畫麗江’‘百名攝影家拍麗江’,讓邊遠山區的家庭有了第一張全家福,老人們有了第一張標准照,家裡挂上了畫家們的畫作。我們還舉辦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訓班,讓那些山區留守的孩子們在寒暑假也能和城裡的小朋友一樣,在家門口就上起了免費的藝術培訓班。”談起家鄉群眾文化生活的變化,范永貞如數家珍。
  范永貞還分享了一段難忘的工作經歷。2012年春節前夕,她到麗江古城內一個安置孤寡老人的院落開展文化惠民慰問演出活動。演出結束離開時,一位老奶奶拿出了一本珍藏了幾十年的書交給范永貞,那是1972年出版的、紀念毛澤東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30周年的攝影藝術作品選集。“奶奶把書交給我說,‘小范啊,你們每年都這麼關心我們這些老人家,給我們表演節目,帶來吃的、穿的,噓寒問暖,我心裡特別的暖,但是我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你們。這本書是我老伴兒在世的時候最喜歡的書,現在我把它交給你,你們是做文化工作的,交給你們我放心’。”
  “我知道,我接過的不單是一本書,更是一種希望和愛。”范永貞感慨道,“這本書傳遞的愛和希望不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這種愛和希望一直在各民族同胞的血脈中代代相承、生生不息,這種愛和希望也一直是文化工作者堅守的初心和使命。”
  “我作為一名來自邊疆的少數民族代表,一定不辜負重托,和家鄉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揚好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征程上譜寫出華美的篇章。”范永貞說。(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