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通過金融改革創新為旅游產業賦能
發布時間:2021-03-12 15: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2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旅游和休閑行業首當其沖,受到了極大沖擊,我自己主要從事休閑旅游行業,對文旅企業遇到的困難深有體會。讓人感動的是,從中央到各級政府都迅速反應,出台了針對旅游行業復蘇的諸多政策。去年下半年,國內旅游行業已經開始逐步復蘇。”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9年來,朱鼎健每年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貿港建設、旅游休閑產業、體育文化事業發展、青年工作等話題積極建言獻策。今年提交兩會的提案中,他建議:通過金融改革創新為旅游產業賦能。
  “文旅企業尤其是經營旅游景區的文旅企業,投入巨大,利潤微薄,回收期很長。我國大部分旅游項目或企業的融資渠道一直都比較狹窄,多以債務融資為主,股權融資受到限制,隻有少量的文旅企業可以在二級市場進行股權融資。”朱鼎健說。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A股共有13家上市景區旅游公司。當前4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文旅類企業不足30家,佔比不足1%。朱鼎健注意到,資產證券化的實際運用在旅游行業較難有突破,流動資金貸款周期較短,還有大量中小微企業融資比較困難等問題。目前的金融服務、金融工具已經不能滿足新經濟時代旅游業發展的一些實際需求,旅游企業普遍難獲得持續的融資途徑。
  因此,朱鼎健建議,除了支持旅游企業在各主板市場和創業板市場上市融資外,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鼓勵各金融機構更多通過代辦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市場)、地方產權交易所及文交所等平台,為旅游企業量身打造適用的金融服務,推動旅游業更好地發展。
  朱鼎健表示,目前,旅游企業向銀行借貸越來越難以滿足自身的發展需求。除了向銀行等金融機構申請信用貸、開發貸等債務貸款,資產證券化是目前比較適合旅游企業的融資手段。“然而,受限於旅游行業的資產確權難及持續營收保障不穩定等相關原因,眾多旅游企業的信用評級往往難以達到發債標准,資產證券化的實際運用在旅游行業難有突破。”朱鼎健建議,“國家銀保監會等金融管理機構聯合出台政策,鼓勵銀行等金融機構開發專門針對旅游行業的貸款評估體系,讓旅游企業可以不依賴於主體信用和企業法人信用,而是主要以特定資產為支撐進行融資,以推動旅游行業的資產證券化。”
  去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提出“鼓勵全國有條件的地區設立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務中心”。在此之前,國家也鼓勵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與銀行系統加強在旅游領域的合作,以成立“文旅支行”的形式來創新文化和旅游產業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朱鼎健了解到,目前銀行的流動資金貸款一般都以1年期為主,很少超過3年,很多固定資產項目的融資都是分拆成幾個階段落實。為此,他建議,金融機構可研究適當延長對旅游企業的流動資金貸款周期,對於固定資產項目的開發貸款則根據旅游項目的籌備規劃安排發放,如旅游項目分為一期、二期的,一期的資金一次性落實到位,二期以及往後的項目可根據籌備規劃安排資金及時跟進。
  朱鼎健提出,酒店業是旅游產業中極為重要的項目和內容,是旅游行業的必備硬件之一。然而,目前金融機構針對酒店的信貸支持並不將酒店業歸類於旅游行業,導致酒店申請貸款的難度持續加大。他建議,國家銀保監會將旅游企業所屬的酒店,景區、景點內的酒店的信用貸款歸類於旅游業進行審批和監管。
  在關注旅游產業結構調整、提質升級面對的系列問題之外,朱鼎健今年還關注文化發展領域。他建議進一步挖掘我國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運用國際化的語言和完善的機制,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打造更多具有國際傳播力的中國文化大IP。
  “一直以來我在所有的國際合作和交流活動中,都非常注重宣揚中華文化。我注意到,近年來,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模式已經從文化交流向文化貿易轉變。我國現在雖然在文化貿易上有過千億美元的交易,但也存在文化產品含金量不夠、文化服務佔比小等現狀。”朱鼎健認為,“目前我國正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意味著要進一步刺激內需、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面對更加廣闊的市場機遇,我們要為大眾提供更加高品質的旅游體驗。”
  在朱鼎健看來,旅游業應該積極擁抱“內循環”,特別是要不斷加強文旅融合,旅游業要與當地特色文化資源密切結合,打造出新的文旅IP。“同時要緊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思路,豐富我們的產品。”(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