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常委宋紀蓉: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
發布時間:2021-03-15 15: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5

  “文化遺產猶如金山銀山,在保護好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能夠對地方文化傳播、旅游業發展、鄉村振興等產生積極影響。”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原副院長宋紀蓉建議,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推進文化強國建設。

  宋紀蓉介紹,2018年以來,她參加了全國政協組織的調研和考察活動,親身感受到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有的地方“重申報、輕管理”“重開發、輕保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對文化遺產價值的挖掘、闡釋、傳播不足,文化遺產資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動能釋放不充分等。

  宋紀蓉表示,文化遺產是人類極其珍貴且不可再生的文化財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歷史與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和實證。建議“十四五”期間聚焦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制度建設,健全相關法律體系。同時,將文化遺產預防性保護、科學保護和數字化保護納入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綱要和重點項目。(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