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述評
發布時間:2021-12-01 14:3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1-12-01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表達與世界一切進步力量攜手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決心,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全球視野、天下情懷和大國擔當。

  這是一個百年大黨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鄭重宣示,是一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在新征程上繼續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時代號角。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立時代潮頭,洞察世界大勢,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懷,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深刻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實現途徑等重大問題,推動各國與中國攜手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間正道,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文明進步不斷作出新貢獻。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要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

  2013年1月28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

  同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主席強調,“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密切關注習近平主席演講的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回憶說,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面向世界提出,就以長遠眼光和宏大目標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8年多來,一個個歷史性時刻標記著思想的脈絡——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形成“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20分鐘講話,全場15次響起熱烈掌聲。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由衷贊嘆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全球意義。

  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倡導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現場聆聽演講的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有感而發:“習主席,您說過,‘獨行快,眾行遠’,當下正值全人類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刻,您的真知灼見讓我們意識到,必須確保所有國家團結起來,共同打造人人受益、可持續的未來。”

  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全球性挑戰,提出重要的“四點啟示”,呼吁“讓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弗裡德裡克﹒杜澤稱贊:“中國倡導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向世界傳遞了力量和信心,為我們共同應對挑戰提供了關鍵方案。”

  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為國際團結抗疫注入信心,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藍圖。講話結束後,很多國家代表向中方表示祝賀,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氣魄和擔當。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必由之路,是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光明大道。如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寫進聯合國決議等國際文件,不僅成為黨和國家的意志,而且凝聚起廣泛國際共識。許多國際人士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超越民族國家意識形態的“全球觀”,為推動世界和平開辟了新路徑。

  “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我衷心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從2016年起,習近平主席每年都會在新年賀詞中表達中國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我同有關各方深入交換意見,大家都贊成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的深情話語、堅定信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凝聚行動共識。

  8年多來,習近平主席不斷豐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為破解世界面臨的復雜難題提供正確指引——

  為加強全球互聯網治理,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指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為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主席在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致慰問電時提出:“中方願同法方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為應對前所未有的全球環境挑戰,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呼吁:“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於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為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

  8年多來,習近平主席不斷深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區域,為中國與有關地區實現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指明方向——

  “要切實抓好周邊外交工作,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

  “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

  “我們應該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在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潮流中把握前進方向,在人類共同發展宏大格局中推進自身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

  8年多來,習近平主席不斷推動中國與有關國家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雙邊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演講,提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贏得巴各黨派代表的一致贊賞。

  2016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一致決定鞏固中柬傳統友好,大力推動全面戰略合作,讓兩國繼續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2019年4月,中柬構建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在北京簽署。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老撾期間提出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反復強調:“期待老中命運共同體進入新的更高水平”。2019年4月,《中國共產黨和老撾人民革命黨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在北京簽署。

  …………

  由點及面,連線成網,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日益深入人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增加各國利益的匯合點,增強各國應對共同挑戰的信心,增進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的共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隻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我深信,隻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發表主旨講話,展現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心。

  2013年金秋,習近平主席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分別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

  8年多來,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從美好願景變為實際行動,結出累累碩果,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在塞爾維亞,習近平主席步入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見證百年老廠擺脫經營危機,重現活力﹔在波蘭,習近平主席登上華沙鐵路集裝箱貨運站內的觀禮台,目迎帶有統一標識的中歐班列鳴笛緩緩駛入站台﹔在烏茲別克斯坦,習近平主席出席“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見證該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提升的重要時刻﹔在希臘,習近平主席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遠眺繁忙有序、欣欣向榮的港口……

  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擘畫和推動下,從亞太到非洲,從歐洲到拉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迄今已有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加入“一帶一路”大家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數量超過100個。世界知名未來學家奈斯比特夫婦感慨:“歷史上從來沒有誰嘗試通過一系列政策的實施,在經濟領域將那麼多國家和大洲連接起來。”

  時間是最有力量的語言,行動是最生動的注腳。如今,人們更能讀懂習近平主席2018年11月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的話:“我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在反復思考世界各國應如何在千差萬別的利益和訴求中實現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贏。”

  8年多來,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重大合作倡議,充分彰顯中國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派——

  積極響應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組建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作出的承諾全面落實,為建設持久和平的世界增加穩定因素﹔

  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舉行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合力打擊“三股勢力”,積極同各方開展網絡安全、核安全對話合作,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中國倡導的安全合作內涵不斷豐富,為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擴大防護屏障﹔

  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一系列合作平台的搭建,為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提供機遇﹔堅持正確義利觀,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八大行動”,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持……中國秉持合作共贏理念,為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注入發展動力﹔

  推動各國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主場外交活動精彩紛呈,彰顯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超越“零和博弈”“文明沖突”的中國智慧,為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增添多彩活力﹔

  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宣布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完善全球環境治理的中國行動,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以非凡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倡導各國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領導開展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行動。中國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新冠疫苗。國際人士稱贊,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抗疫國際合作,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尊重。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旋律,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也層出不窮。滄海橫流,更當闊步人間正道。無論通向美好未來的道路有怎樣的艱難險阻,中國將始終與世界攜手同行,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我們相信,隻要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就一定能夠共同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裴廣江、胡澤曦、俞懿春、榮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9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