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述評
發布時間:2021-12-01 14:4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1-12-01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強調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舉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重大成效。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回望奮斗歷程,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兩天後,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振聾發聵:“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人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的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人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四大考驗”和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四種危險”,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

  2013年6月28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5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提升到戰略高度,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並列,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全黨上下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

  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切中肯綮:“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較之“打鐵還需自身硬”,兩字之差,進一步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信念,體現了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堅強勇氣,突出了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政治自覺。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自我革命,必須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徑,這關乎黨和國家事業成敗,關乎我們能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上下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短短600多字卻內涵豐富,從調查研究、會議活動、文件簡報、出訪活動、警衛工作、新聞報道、文稿發表、勤儉節約等8個方面對加強作風建設立下規矩。

  正是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帶頭作出承諾、發出號召:“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做起,領導干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這也是新形象新氣象。”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一路走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作風建設成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切入點。各級黨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發揚釘釘子精神,在“抓常、抓細、抓長”上動真格、出實招。

  抓常,就是經常抓、見常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整治“四風”問題,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扭住不放、寸步不讓,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2.6萬件、處理32.2萬人。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連續97個月公布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月報數據。

  抓細,就是深入抓、見實招。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裡的歪風”,到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再到持續解決形式主義、深化拓展基層減負……激濁揚清之風吹遍神州大地,剎住了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

  抓長,就是持久抓、見長效。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第三天,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彰顯了馳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同時,《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等制度密集出台,為作風建設提供有力的長效化保障。

  作風建設的目標是什麼?成效如何評判?習近平總書記登高望遠:“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為了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先後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堅持看真貧,堅持了解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的實際情況,面對面同貧困群眾聊家常、算細賬,親身感受脫貧攻堅帶來的巨大變化。

  示范是最好的引領。數百萬扶貧干部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的村干部說:“隻要我還干得動,我都永遠為村裡的老百姓做事!帶上我們村的老百姓,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我必須帶領群眾,拔掉老百姓的窮根。”貧困地區廣大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都說“黨員帶頭上、我們跟著干、脫貧有盼頭”“吃水不忘挖井人,脫貧不忘共產黨”,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得到極大鞏固和發展。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經過不懈努力,干部作風嚴實了,干群關系密切了,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

  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廣大干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

  2013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言必行,行必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力挽狂瀾的氣魄和膽識,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作出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硬仗的戰略決斷,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成效之大有目共睹。

  “打虎”零容忍。嚴肅查處一批高級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傳遞出強烈信號:黨內從來沒有“丹書鐵券”,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

  “拍蠅”不手軟。強化扶貧、教育、醫療、養老、環保等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獵狐”不止步。深化國際合作,提高國際追逃追贓能力,讓已經外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讓境外不能成為法外。

  有數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5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案件380.5萬件、查處408.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4.2萬人。

  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39萬余件,處理35.9萬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8萬件,處分18.8萬人﹔查處黑惡勢力“保護傘”相關案件9.3萬個,處理8.4萬人。

  2014年“天網行動”開展以來,從120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9165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408人,追回贓款217.39億元。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國家統計局2020年年底調查顯示,95.8%的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遏制腐敗充滿信心,比黨的十八大前的2012年的調查提高了16.5個百分點。

  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習近平總書記率領我們黨進行的反腐敗斗爭是有理論、有目標、有行動、有成效的。

  ——構筑了黨統一領導反腐敗斗爭的體制機制,特別是深化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進一步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

  ——確立了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原則,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

  ——形成了反腐敗工作的基本方針,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既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構筑了反腐敗的法治體系。圍繞反腐敗國家立法,修改了刑法、刑事訴訟法,制定了監察法、政務處分法,完善了黨內法規體系。

  如今,反腐敗已經形成了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戰略態勢,已經形成了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常態,初步構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走出了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治理腐敗的中國道路。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紀律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保持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團結統一靠什麼來保證?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嚴密的組織體系,靠全黨同志的高度自覺,還要靠嚴明的紀律和規矩。”

  “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

  “要堅持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嚴格按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法和執紀貫通起來,使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真正得到落實。”

  …………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的十九大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宣示了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也標志著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有紀可依是前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扎緊扎密扎牢制度籠子。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用“六項紀律”劃出黨紀底線,使紀律成為黨員的基本遵循。

  用好紀律尺子是關鍵。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紀律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讓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有力推動管黨治黨逐步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同時,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將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貫徹到紀律審查全過程,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有力推動管黨治黨從“盯住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轉變。

  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極端重要性。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指出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提出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到“五個必須”。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更是將“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予以明確。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作為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從政治紀律角度審視違紀違法問題,對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後仍不知止、膽大妄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兩面人、兩面派扭住不放、持續懲治,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的人和事。

  ——隨著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內政治生活更加規范,黨內政治文化不斷改善,全面從嚴治黨從治標走向治本,從“拔爛樹”“治病樹”到培育健康“土壤”、建設良好政治生態轉變,全黨全社會“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干坤”。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順應了人民意願,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鍛造出具有更加旺盛生命力和頑強戰斗力的黨。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一個歷經百年苦難與輝煌的偉大政黨必將更加堅強有力、充滿生機活力,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邁向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記者張洋、趙成)

  《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8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