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述評
發布時間:2021-12-01 14:4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1-12-01

  2021年7月1日,神州大地欣欣向榮、氣象萬千,首都北京花團錦簇、旌旗飄揚。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統帥的囑托和號令,再一次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首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系列重大戰略和重大決策,引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在關鍵時刻作出關鍵抉擇:

  ——提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

  ——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起來、落下去﹔

  …………

  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的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引領全軍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引領人民軍隊現代化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大步邁進!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時期,必須有一個大的發展,也完全有條件實現大的發展

  2012年12月,浩瀚的南海波飛浪卷。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海軍海口艦、某集團軍和原廣州軍區機關考察。

  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這是面對歷史的承諾,更是面向未來的宣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一個時空軸上,強軍方略和強國方略相輔相成,讓人們對這支軍隊的未來充滿信心、飽含期待。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從鴉片戰爭開始,西方列強利用堅船利炮強迫舊中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多達750多個。

  目光穿越歷史的烽煙,中國近代史上的一次次“錐心之痛”,被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起:“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情景就痛徹肺腑!”

  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大機遇、大變革,千載難逢。

  面對千山的關隘、萬水的激流,沒有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就不能實現黨的意志、黨的主張,就沒有崛起的支撐、復興的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時期,必須有一個大的發展,也完全有條件實現大的發展。”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人民軍隊不僅要趕上潮流、趕上時代,還要力爭走在時代前列。

  關山重重,離不開登高望遠的領路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標定了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

  聲如千騎疾,氣卷萬山來。

  習近平總書記的偉大號召,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讓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成為響徹軍營的時代強音。

  ——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領導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

  ——推動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起來、落下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讓官兵們抓備戰、謀打贏的行動更加堅定自覺﹔

  …………

  領航強軍,砥柱中流。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披星戴月、倍道兼行,強軍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2014年深秋,閩西古田,漫山紅遍,層林盡染。

  習近平總書記親率400余名高級干部走進古田,召開新世紀第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人民軍隊當年脫胎換骨的地方汲取力量。

  “我提議到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就是要尋根溯源、正本清源、溫故知新,引導全軍思考我軍是怎麼走過來的,現在的問題和差距在哪裡,下一步要往哪裡走,新形勢下要成為一支什麼樣的軍隊。”習近平總書記的決策考量,賦予這次會議深厚的歷史承載、深刻的現實意義、深遠的政治意蘊。

  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鮮明提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時代主題,確立了新時代政治建軍大方略,矗立起人民軍隊歷史上又一座裡程碑,人民軍隊政治建設翻開了新的篇章。

  長期和平環境對軍人是個嚴峻考驗,如果貪圖享樂就會染上“和平病”,精神懈怠,意志衰退,滋生問題。

  2017年初,一部名為《浴火強軍》的軍隊正風反腐紀錄片在座座軍營引起關注。曾經,面對商品經濟和市場經濟帶來的巨大變化,一些官兵尤其是有的領導干部動搖了理想信念,背離了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的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嚴肅指出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十個方面突出問題。總書記強調,這些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

  “軍隊是拿槍杆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強力正風反腐,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黨和軍隊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關鍵時刻扶危定傾、力挽狂瀾,挽救了軍隊。

  重整行裝再出發。改革強軍的大船,校正了前行的航向,揚起了奮進的風帆。

  新時代的現代化,是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現代化。一支人民軍隊,唯有不忘初心、固本開新,才能行穩致遠。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這兩個“永遠不能”,把人民軍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緊緊聯結起來。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

  全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打造強軍文化,著力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一系列重大舉措,澆鑄出堅如磐石的忠誠信仰,讓聽黨話、跟黨走成為全軍官兵的共識。

  信仰是否堅定,在大戰大考中總能得到檢驗。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來自全軍的4000多名軍隊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在疫情防控戰場上發起一次次沖鋒,全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再次證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16年2月1日,北京八一大樓。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

  建立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志性舉措,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曾經,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嚴重制約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相對滯後……

  解決這些問題,歸根結底要靠改革。不改革,軍隊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把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強國強軍的戰略抉擇,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親自掌舵、強力推動,以基於強軍目標設計和塑造人民軍隊未來的大手筆大戰略,堅定推進改革強軍大業。

  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新一屆中央軍委第一次常務會議時就鮮明提出:始終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前進,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努力奪取軍事競爭主動權。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經習近平總書記提議,黨中央決定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

  2014年3月,一則消息讓全軍將士倍感振奮——習近平總書記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黨的總書記親自擔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國防和軍隊改革迎來了裡程碑式的關鍵節點!

  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藍圖繪就,路標豎起。一場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在中國大地蓬勃展開。

  ——進行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改總部、塑軍種、立戰區,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實施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構規模比例、力量布局、部隊編成和新質作戰力量,重塑院校、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深化武警部隊改革,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按計劃深入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構建完善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

  …………

  這是偉大的變革,這是歷史的跨越!

  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體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發生歷史性變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

  從關中平原到西北大漠,從天府之國到雪域高原,從江南水鄉到嶺南山區……離開繁華都市來到邊陲小城,告別父母妻兒走向陌生遠方,隻要改革需要,打起背包就出發﹔隻要一聲令下,哪裡需要到哪去。

  這是一場迎難而上的跋涉,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統帥千鈞授,全軍一念同。改革驅動千軍萬馬,在統帥目光注視下,正鏖戰在廣袤的國土、浩瀚的蒼穹、遙遠的大洋!

  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2018年1月3日,隆冬的華北大地寒意正濃。

  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裝、威武列隊,近300台裝備整齊列陣、氣勢磅礡。習近平總書記一身戎裝,登上主會場校閱台,向全軍發布訓令。

  習近平總書記已經連續4年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每年都對練兵備戰、開展實戰化訓練提出明確要求。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話振聾發聵。

  這三個“能不能”,是人民軍隊戰斗力建設必須回答的勝戰之問:我們離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有多遠?

  朱日和,這個塞北小鎮,近年來因密集的實戰化練兵備受矚目。

  2014年至2016年連續3個夏天,3場以“跨越”命名的實兵對抗系列演習在這裡拉開戰幕,19個合成旅千裡赴戰,輪番與專業化“藍軍”激烈厮殺。“紅方六負一勝!”首輪演習戰報傳來,震動全軍。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軍事訓練實際上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飄浮和虛假。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強軍興軍,核心是能打勝仗﹔強軍之“強”,說到底是戰斗力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軍隊練兵備戰念茲在茲,多次強調“部隊還是要練,要隨時准備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要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統帥的殷殷教誨、諄諄囑托,讓能打仗、打勝仗的信念深深根植全軍將士心中。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有與之匹配的軍事力量。

  練兵備戰從什麼抓起、在哪裡用力、往何處深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親抓實抓練兵備戰,全軍官兵備受鼓舞鞭策,部隊上下精武強能熱情高漲。

  ——立起總綱,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人民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確立標准,為戰斗力建設校正坐標。“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軍發出的號令。

  ——真打實備,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軍事訓練抓什麼,我想就是實戰化”“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進一步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實戰化訓練指明了方向。

  ——砥礪血性,培育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對於長期和平環境可能對部隊戰斗精神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擊中要害:威武之師還得威武,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

  ——練兵練將,錘煉打仗型指揮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來,把優秀人才放在吃勁、要緊之處。

  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全軍各部隊堅持底線思維,狠抓戰斗精神培育,在真打實備的濃烈硝煙下,官兵們斗志昂揚、“劍氣”充盈。

  當今世界,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軍事革命驚濤拍岸。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洞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基於對現代戰爭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顯現的機理性變化,明確提出要堅持以機械化為基礎、信息化為主導、智能化為方向,推動“三化”融合發展。

  從殲—20戰機服役到首艘國產航母、大型萬噸級驅逐艦入列,從常規武器裝備的迭代升級到新型導彈在大閱兵中震撼亮相……我軍在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多個重要領域取得突破,技術不斷進步,成果不斷刷新,為打贏增添了底氣。

  2021年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舉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要堅定決心意志,增強緊迫意識,埋頭苦干實干,確保如期實現既定目標。”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人民軍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眺望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讓我們再次想起,4年前的朱日和,戰鷹呼嘯,鐵流浩蕩,旌旗飄飄。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的重要講話堅定有力、響徹世界——

  “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記者徐雋、李龍伊)

  《人民日報》(2021年11月07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