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 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22-03-09 09: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09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工程。目前,各地正在扎實推進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也已正式啟動。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圍繞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建言獻策。

  “京津冀應科學規劃、統一建設薊鎮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統一標准、標識,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樣板,使之成為京津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富民工程。”全國政協常委、河北省政協副主席盧曉光建議,摸清現有薊鎮長城情況,制定有效保護措施,避免出現新的損毀破壞現象。同時,對薊鎮長城進行全面考古,補全“長城記憶”﹔加大資金投入,規劃山海關到居庸關薊鎮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風景大道﹔開辦長城保護專業人才培訓班,組建專業保護隊伍﹔加大宣傳力度,多方位全角度向世界展示薊鎮長城魅力。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心澄,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聯創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力斌提交聯名提案,建議在江蘇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國家級示范段(淮安—揚州段)。淮揚運河段全長約168.28公裡,跨兩地市,在體現運河古今風貌、文化特質以及遺產保護利用、水城共生等方面具有突出代表性,打造國家級示范段的基礎條件優良。提案建議,一是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國家級示范段(淮安—揚州段)納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二是提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大對示范段建設工作的支持力度,將示范段的重點項目整體納入“十四五”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類別。提案還建議江蘇省加強對示范段建設的支持和跟蹤研究,不斷提高建設和管理水平。

  賀雲翱還建議,將長江三峽作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先行示范區。他說,長江三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長江文化的重要空間載體。同時,長江三峽自然文化遺產豐富獨特。三峽文化包含三國文化、詩詞文化、抗戰文化、移民文化、水電文化等多元文化,旅游資源獨樹一幟。長江三峽重慶境內共有核心旅游資源246個,是最具備條件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推動文旅融合示范的江段。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表示,河南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省份之一。近年來,河南印發了《河南省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規劃》《河南省大運河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劃》等,提出以鄭汴洛運河文化旅游融合帶、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旅游核心區為主體的“一帶一核四片區”空間總體布局。“以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載體,弘揚大運河精神,尊重自然、利用自然,與自然融合共生,持續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將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表示,延安是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下寺灣毛澤東舊居、永坪革命舊址、東征會議舊址等納入“十四五”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項目,支持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延安段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合陽縣黑池鎮五豐社區黨總支書記雷溫芳表示,陝西黃河西岸是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區域之一。她認為,落實好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相關工作,需要政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在注重核心項目建設的同時,關注周邊鄉村地區發展,將鄉村旅游納入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讓群眾自覺保護好黃河沿岸的遺址遺跡、古村古鎮,弘揚好黃河文化,讓游客在黃河岸邊感受濃郁的黃河文化風情。

  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建議,深入挖掘黃河的歷史文化資源、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在黃河流域分段打造全國黃河文化展示核心區。一是打造好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二是加大對黃河文化的研究力度,建立一支高素質的黃河文化研究隊伍,定期舉辦黃河文化學術論壇。三是全力打造黃河文化展示核心區,增強黃河文化的旅游體驗性和吸引力,利用5G、VR等新技術增強旅游產品的可視化和趣味化,增強游客對厚重黃河文化的了解。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表示,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可以充分激活長江地區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系統闡發長江文化的精神內涵,深入挖掘長江文化的時代價值,對於豐富完善國家文化公園體系、做大做強中華文化重要標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作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關鍵省份之一,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長江文化是湖北必須履行好的政治責任,要彰顯豐富中華文明發展史、堅定中華文化自信的“湖北作為”,為建設好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打下良好基礎。(崔哲 李鳳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