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常委吳為山:讓中國文化和故事為世界共享
發布時間:2022-03-10 09: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去年全國兩會提交了《關於加強文化經典在“雲上交流”的提案》,同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對該提案進行答復,提出從加強文化交流傳播頂層設計、創新文化交流傳播方式和手段、指導並支持部直屬藝術單位和地方文藝團體加強文化交流傳播工作等方面推動提案落地落實。今年,吳為山又帶來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的新提案。因履職期間的突出表現和貢獻,吳為山榮獲“2021年度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

    

  我的思考:創新交流模式,加強文化對話

  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不同文明主體之間溝通的困難,因此在國際交流中,應加大文化經典的“雲上交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VR、AR、短視頻等技術,通過文化經典傳播中國聲音,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生成中國文化的影響力。

  我認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個獅子、包個餃子、耍套功夫上,也不能滿足於向國外提供一些表層文化符號,關鍵是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以及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通過文化經典的相互交流,增加人與人、國與國、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心靈溝通。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我建議應從多個方面繼續加強文化對話,促進往來。首先要相互辦雲上展覽,通過文化經典增進相互了解與尊重。要充分利用全國博物館、美術館經典藏品的數字資源,打造不同序列雲展覽,提高講故事的能力。其次是舉辦雲上研討會,讓思想的碰撞與交融達成共識。2020年,我應邀參加了在線上舉行的2020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暨人文交流論壇,闡述人文與藝術交流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得到各國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可。

  我建議,在文化經典交流中要創新表達方式、擴大傳播。“雲上交流”覆蓋面廣,要充分考慮不同國家不同的風俗習慣、文化傳統等,從國外觀眾容易接受的角度出發,選取最能表達中華民族精神的文化經典進行傳播,與受眾形成互動、共鳴。另外,還可結合中國傳統節日,從文化經典中提取相關元素,開發雲端文創產品,吸引更多國外年輕人參與。

  文化和旅游部答復:推進文化藝術資源廣泛傳播

  去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對該提案進行答復,包括加強文化交流傳播頂層設計、創新文化交流傳播方式和手段、指導並支持部直屬藝術單位和地方文藝團體加強文化交流傳播工作等。

  在加強文化交流傳播頂層設計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在答復中表示,近年來,我們積極推進文化交流傳播平台和機制建設,打造了系列文化交流傳播品牌項目。截至2020年末,文化和旅游部在全球設立45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20家駐外旅游辦事處,逐漸建立了覆蓋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網絡,並舉辦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取得了良好效益。自2015年起,連續數年以“美麗中國——絲綢之路旅游年”為主題進行系列宣傳推廣,成功打造“歡樂春節”“絲路之旅”“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中華文化講堂”等國際文化和旅游品牌。這些活動也通過互聯網進行宣傳推廣,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創新文化交流傳播方式和手段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推動運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手段,發揮新興媒體作用,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比如文化和旅游部與國家文物局合作,精選全國美術館、博物館系統50個優秀線上展覽進行重點推廣,依托人民網開設了“50場精美展覽‘雲上看’”網絡專題,為疫情期間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指導並支持部直屬藝術單位和地方文藝團體加強文化交流傳播工作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也有不少得力舉措,如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部直屬文化藝術場館,利用已有的數字資源,借助VR等技術,依托官網、官方微信公眾號等推出系列“雲展覽”“雲講座”等。

  答復中還提到,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從三方面加強文化經典在“雲上交流”。一是持續推進線下展演、線上展播,讓更多更好的展覽和劇目覆蓋更廣人群﹔二是積極適應新時代要求,發揮互聯網等新興技術優勢,創新文化交流傳播方式和手段﹔三是加強資源整合,積極運用海內外文化交流傳播平台,不斷整合現有文化藝術資源,發揮集約化和整體優勢,推動文化交流傳播。

  今年的關注和提案: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故事是人類文化的基本元素和重要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這充分說明,講好中國故事,讓人民從中受到鼓舞,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意義重大。鮮活的形象是好故事的核心,文化工作的重要職責使命是塑造形象。

  為此,今年我提出《關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的提案》,提議講好中國故事,要找到精神共通點、思想共享點、情感共鳴點。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樹立國際化的思維方式。融合中外、貫通古今,精心構建話語體系,用受眾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以多種角度、多種途徑與世界溝通交流,彰顯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充分調動世界各地華僑、愛國人士,國外漢學家、外國駐華機構,中國駐外機構、文化中心,各國學術機構、出版機構等的積極因素,形成合力,探索在不同話語平台和語境下有效的傳播方式和方法,共同向國際社會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此外,針對加強全民美育等議題,我也提出了相關提案,比如提出統籌構建一體設計、分段實施的大美育工作體系等。在邁向新征程的偉大時代,以美培根鑄魂、加強全民美育、倡導道藝統一,將進一步提升全民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