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以開放的思維跨界合作 讓文物“活”起來
發布時間:2022-03-11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1


記者在“委員通道”上向全國政協委員馬蕭林提問(田福良 攝)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最後一場“委員通道”開啟。

  本場“委員通道”上,本報記者向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提問:“從‘考古盲盒’的大熱,到全網挑戰‘青綠腰’,近年來,文博領域致力於讓文物‘活’起來,由文物衍生創作的傳統文化節目、文創產品不斷‘出圈’,優秀傳統文化愈發深入人心。對此,您有怎樣的經驗和思考?”

  馬蕭林回答,近年來從央視《國家寶藏》節目的熱播,到《唐宮夜宴》《隻此青綠》的“出圈”,再到文創產品“考古盲盒”的火爆,足以看出人民群眾對傳統文化消費的旺盛需求,對精神文化生活的熱切期待。這也促使文博人以更加開放的思維跨界合作,不斷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有效方式,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

  馬蕭林總結,這些成功的案例,是因為做到了3點:

  一是深挖內涵,讓文物“潮”起來。“我們找到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點。比如說,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就是把考古代表的傳統與盲盒象征的時尚結合起來,碰撞出火花,讓大家體驗到了發現‘文物’的驚喜感、代入感和滿足感,激活了年輕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和興奮點。”馬蕭林說。

  二是創新表達,讓文物“活”起來。《唐宮夜宴》就是從展示的文物中獲得了靈感,讓一群彩繪陶俑從博物館裡“走出來”,幻化成鮮活生動的唐宮少女,還原、活化歷史場景,瞬間喚醒了人們的歷史記憶和文化認同,產生情感共鳴。怪不得不少網友驚呼:“原來古老的傳統文化也可以這麼時尚!”

  三是科技賦能,讓文物“動”起來。新技術為沉浸式體驗提供了發展空間,讓厚重的歷史文化能夠穿越時空,古今對話變得真實可感﹔新媒體又讓文化精品以更快的速度、更強的力度傳播出去,形成網絡頂流,引發公眾“圍觀”。

  馬蕭林介紹,去年,河南衛視推出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讓海內外觀眾感受到了老家河南的文化魅力。如今,河南將借文旅融合的東風,用活、用好豐厚的文物資源,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讓更多沉睡千年的歷史圖景生動再現。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我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文物將不再是塵封的記憶,會以更多鮮活的姿態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其實,從‘活’起來到‘潮’起來的也不單單是文物和傳統文化,更是我們心中泛起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馬蕭林說。(劉  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