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
讓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
發布時間:2022-03-11 09: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1

 

  “從活起來到潮起來的不單單是文物和傳統文化,更是我們心中泛起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分享了關於讓文物活起來、傳統文化深入人心的經驗和思考。

  馬蕭林表示,近年來,從《國家寶藏》的播出到《唐宮夜宴》《隻此青綠》的“出圈”,再到考古盲盒等文創產品的火爆,足以看出人民群眾對傳統文化消費的旺盛需求,對精神文化生活的熱切期待。“這促使我們文博人以更加開放的思維跨界合作,不斷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有效方式,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務人民。”

  馬蕭林認為,這些案例深挖內涵,讓文物潮起來,找到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點。“比如,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就是把考古代表的傳統與盲盒象征的時尚結合起來,讓兩者碰撞出火花,使大家能夠感受到發現文物的驚喜感、代入感和滿足感,激活了年輕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和興奮點。”

  馬蕭林還表示,創新表達是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方式。“《唐宮夜宴》就是從展示文物中獲得了靈感,讓一群彩繪陶俑從博物館裡‘走出來’,幻化成鮮活生動的唐宮少女,還原活化歷史場景,瞬間喚醒了人們的歷史記憶和文化認同,從而產生情感共鳴。”

  在馬蕭林看來,科技賦能讓文物動起來,也至關重要。“新技術為沉浸式體驗提供了發展空間,讓厚重的歷史文化穿越時空,古今對話變得真實可感,新媒體讓文化精品以更快的速度、更強的力度傳播出去,形成網絡頂流,引發公眾圍觀。”

  馬蕭林還介紹,去年河南衛視“中國節日”系列節目的連續推出,讓海內外觀眾感受到了“老家河南”的文化魅力。如今,河南正借文旅融合的東風,用活用好豐厚的文物資源,傾力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讓更多沉睡千年的歷史圖景生動再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物不再是塵封的歷史,會變幻出更多鮮活的姿態,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