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建立戶外探險安全預警系統 形成全國救援網絡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全國政協委員  楊忠岐

  近年來,我國每年有近1.7億人參與戶外探險活動,其中有6000多萬人參與重度探險活動,參與戶外探險活動的人數每年還在以約10%的速度增長。與此同時,戶外探險活動相關的安全事故逐年增加。根據中國探險協會發布的《2021年度中國戶外探險活動事故報告》,2021年戶外探險安全事故發生352起,同比增長113%,其中涉人員傷亡事故287起。

  為保障我國戶外探險活動的安全,引導其健康、有序發展,避免和減少事故發生,迫切需要建立由國家救援隊伍參與、民間救援隊伍作為補充的戶外應急救援體系和戶外安全預警系統,並進行戶外救援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標准的制定,組織宣傳戶外探險知識和安全教育,設立戶外探險項目的專項保險等,尤其是做到事故發生時能夠及時有效地進行專業化的應急救援。

  我建議,由應急管理部支持及統一協調氣象、林草、衛生防疫、體育等部門,共同建立戶外安全預警系統。一方面,對戶外探險活動地區的天氣、地質變化情況提前發出預測、預警,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另一方面,對已經發生事故的地區發布及時通報,准確定位探險參與者的位置,確保救援的及時性、准確性和有效性。中國探險協會發揮行業協會職能,為戶外探險者的安全出行提供技術支持,開發建設戶外安全預警系統,使戶外探險成為有計劃、有備案、有記錄、可查詢並具有可追溯性的活動。

  此外,還需要培養民間救援隊伍,建立民間救援管理平台。民間救援隊伍是戶外探險活動的保障和救援力量之一,他們為社會救援和各類公益事業做出過很大貢獻。但是,多數民間救援隊伍存在缺乏專業培訓和全國協調能力不足等問題,需要進行專業培訓和建立救援專業人才資源庫,形成全國救援網絡。可利用上述戶外探險安全預警系統管理、協調民間救援隊伍,既能精准上報災情,組織有針對性的救援,又能避免一哄而上。最後,建議設立專項救援保險,實現救援活動的社會化兜底,保護救援隊伍自身的財產和人身安全,使民間救援事業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快推動建設黃河國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