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加快推動建設黃河國家博物館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全國政協委員  連玉明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響力的主體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根和魂。但從目前看,我們對黃河文化的系統性研究較為薄弱,對黃河文化的內涵外延與發展歷程探究不足,對黃河所承載的豐厚優秀傳統文化、人文精神、時代價值的保護、挖掘和闡釋不夠,對黃河核心遺產和文化標識梳理不細。

  為此,我在提案中建議,要在深入挖掘、闡釋和展示黃河文化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上下功夫,加快推動建設黃河國家博物館。

  一、深入挖掘闡釋黃河文化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從時間上溯源,從區域上深挖,從屬性上闡釋。黃河文化包括農耕文化、草原文化、絲路文化、海洋文化,其中農耕文化最為燦爛。要對黃河文化的開放性進行整體闡釋。

  二、以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為契機,從5個方面系統構建黃河文化資源展示體系。一是進一步梳理黃河流域先民在長期社會實踐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形成包括典章制度、禮儀信仰、經濟發展、生活方式、語言文字、風俗習慣、審美情趣、價值取向、遺產遺跡等在內的黃河文化資源展示體系。二是加強黃河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加快推進黃河流域“考古中國”等重大研究項目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三是建立黃河流域城鄉歷史文化保護與傳承體系。四是完善黃河流域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加強代表性項目保護傳承,推進傳承體驗設施建設,保護黃河文化生態。五是積極開展黃河學研究,加快構建包括黃河流域自然地理環境、水文地質、生物生態、水利工程等自然科學,文明起源、考古歷史、民俗遺產、生產生活等人文科學以及文學、藝術、影視等藝術創作在內的黃河學研究體系。

  三、牢固樹立黃河文化在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發展中的核心地位,推動選址建設黃河國家博物館。黃河流域九省區共有各級、各類博物館45家,但缺少全面系統展示黃河文明的國家級博物館。在深入挖掘闡釋黃河文化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系統構建黃河文化資源展示體系的基礎上,應加快推進黃河國家博物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