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加強監管 鼓勵創新 助力提質增效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全國政協委員  萬  捷

  我國文化產業已經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呈現精彩紛呈的新局面。但當前文化產業發展中仍存在一些問題,如文化產業總量規模雖然大幅度增長,但質量水平還不夠高,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相對不足,與人民群眾快速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此外,文化產業集中度不高,產業鏈完整的龍頭企業少,各地發展文化產業熱情高漲,競相上馬大型文化產業項目,各種資本也紛紛涌入文化產業,存在一定程度盲目發展的苗頭。比如,2021年興起元宇宙熱潮,在科技企業躍躍欲試、資本市場摩拳擦掌的同時,社會對元宇宙的深度思考和冷靜分析卻相對缺位。對此,我在提案中建議,對相關領域加強監管、鼓勵創新,並且監管要走在創新前頭。

  在政府的頂層設計指導下,市場主體一方面要積極探尋文化、旅游的有機結合點,充分發揮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比較優勢,實現強強聯合、互動共贏,提升文旅產品的內在價值。另一方面,深入開展創意活動,推出更多有內涵、有新意的新型文化旅游產品。

  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相融合是可行性很強的重要模式。我們十分關注“文創+旅游”的發展模式,以文創為手段,促進美麗鄉村建設。這些年,我們與各領域設計師、藝術機構合作,開發了不少富有新意的鄉村旅游文化特色產品。通過“文創+”發展鄉村,一是要形成研發、供應、推廣旅游產品的閉環,打造具有顯著優勢的新型產業鏈。二是文創與旅游相結合,要因地制宜找准落腳點,加大資源發掘力度,明晰定位,避免同質化,突出當地文化特色。三是整合傳播渠道,推進網絡技術與文旅產業之間的融合,將品牌做大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