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提升美術創研單位公共文化服務實效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全國政協委員  盧禹舜

  在政府主導和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下,我國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逐年改善,這其中,美術創研單位也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面對社會文化需求總體向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語境,我國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距離滿足全體人民對更多樣更高品質的文化產品、更精准更人性化更高效的文化服務需求,距離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優秀傳統文化,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仍有需繼續努力的空間,美術創研單位在其中仍有很多大有可為的地方。有必要通過更為科學合理的調研、設計和規劃,提升其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的實效。

  目前,總體上社會文化需求與文化供給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仍有待改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地區發展不平衡問題仍然較突出,專業人才和專業培訓仍嚴重不足,快速更新的科技手段和傳播方式對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提出新課題,還不可忽視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不可抗因素帶來的影響。

  我建議:

  一是充分發揮美術創研單位“出人才、出精品”的優勢,實施文藝作品高質量發展工程,不斷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為公共文化服務提供優質內容和產品。

  二是充分發揮美術創研單位的專業引領和學術導向作用,努力提供更多優質的美術展覽、學術活動和文化惠民服務,增加與地方的合作互動交流,更好地滿足人民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

  三是充分利用美術創研單位的專業人才資源,組織發動藝術家進校園、進社區、下基層,“送文化、種文化”,針對需求,提供適當的文化服務。

  四是充分發揮美術創研單位的宣傳功能,以更多樣、更多層次的內容產品,更便於接受、更靈活便捷的傳播方式,覆蓋和影響更廣泛的受眾人群。

  五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綜合資源優勢,有針對性地開發線上線下課程教學產品。加強線上展覽、線上導覽、線上直播、數字展廳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