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成就
記錄成長變遷 舞台托舉人才
發布時間:2022-03-12 14: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歷屆中國藝術節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作品、成熟的演員,其中許多已成為作品譜系中的經典之作、演員隊伍中的領軍人物。舞台無言,見證了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堅守與創新。名家、名作與中國藝術節互相成就,寫下一段段藝術佳話。

  袁慧琴已經不止一次登上中國藝術節的舞台。“2007年,由我擔任主演之一的京劇《瀘水彝山》亮相湖北省武漢市藝術學校實驗劇場,這也是角逐第八屆中國藝術節文華獎最後一台上演的劇目。”袁慧琴說,《瀘水彝山》的故事取材於《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七擒孟獲”,表現珍愛和平、民族和解、以德安邦的主題。當時,導演高牧坤從戲曲藝術“以歌舞演故事”的本質特征出發,深挖京劇藝術的本體美,“無情不感人,無戲不動人,無技不驚人”﹔還借鑒了電影蒙太奇手法和時空交錯的舞台調度,吸納了少數民族音樂、舞蹈等其他藝術門類的表演手段。這部對京劇藝術守正創新的力作受到觀眾、專家的一致認可,袁慧琴也因為這部作品獲得了第八屆中國藝術節文華表演獎和觀眾最喜愛的演員稱號。

  2019年,國家京劇院排演的《紅軍故事》參加“十二藝節”,此時的袁慧琴也有了多重身份,她既是演員,也是主創團隊成員,當時還有著國家京劇院副院長這一行政職務。“國家京劇院大膽推舉年輕演員擔綱這部劇的主演,當時演出的情形還歷歷在目。沒有我的表演時,我就站在側幕條看著舞台上青年演員表演。說實話,站在側幕條時,比我站在舞台上還緊張。但讓我特別欣慰的是,青年演員的進步突飛猛進,那種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突然長大了。演出圓滿結束時,我的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我為這些青年演員而自豪,我看到了京劇傳承下去的希望。”袁慧琴說。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表演藝術家劉莉沙和中國藝術節很有緣分。2010年,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創排的河北梆子現代戲《女人九香》參加第九屆中國藝術節,劉莉沙扮演女主角九香。“當時,我的嗓子突然水腫,為了能演好劇中角色,我匆忙趕到醫院打激素,強忍著病痛努力完成演出,演完我就哭了。第二天我發現嗓子失聲了,後來經過一段時間治療才慢慢恢復。”劉莉沙說,當時參賽劇目很多,角逐激烈,她的老師、導演李利宏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勵。“師長對學生的關心和厚望,讓我很感動,這也是一種守護與傳承。”劉莉沙說。

  劉莉沙的中國藝術節之路並不算順暢,當時在演出過程中還發生了意外情況。“我們的節目要配一段外放音樂,結果機器卻突然死機。我們樂隊的一位弦師反應特別快,帶著樂隊及時演奏出那段旋律。那時正在決賽當中,真的是驚出一身冷汗。”劉莉沙回憶往事,不禁感慨,追求藝術的道路是艱苦的。“我們演員和運動員一樣,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你流了多少汗,就有多少收獲,這個繞不了彎、偷不了懶。”劉莉沙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