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
用工業旅游講好產業創新故事
發布時間:2022-03-11 09: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1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工業旅游不能搞運動式發展,要結合城市文化、城市特色並與優勢產業相結合,促進工業旅游延鏈補鏈強鏈,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工業旅游項目和品牌,用工業旅游講好產業創新故事,講好中國工業發展故事。

  工業互聯網是海爾工業旅游重點展示的內容之一,也是周雲杰非常關注的領域之一。全國兩會期間,周雲杰提出了《關於以工業互聯網賦能城市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建議》《關於推動開放開源形成我國工業互聯網新優勢的建議》。

  周雲杰介紹,海爾集團1999年便推出了工業旅游項目,依托海爾品牌專門成立了海爾國際旅行社,目前已形成10余處參觀點,其中包括海爾文化展、海爾大學、卡奧斯智研院、海爾中德滾筒互聯工廠、海爾世界家電博物館等景點,形成了涵蓋企業文化、創新產品及體驗、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旅游項目,得到了廣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睞。

  周雲杰還就海爾工業旅游的相關背景作了詳細介紹。海爾集團是改革開放後中國企業發展的典型代表之一,工業旅游與海爾品牌塑造緊密結合,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海爾工業旅游的核心項目海爾工業園,位於青島市海爾路1號,是海爾集團全球總部所在地,以展示企業發展歷程、人類社會生活為主題,包括海爾文化展、創新生活展,以及文化科技交互體驗等內容。海爾科技館則位於青島市高科園東部,毗鄰石老人國家旅游度假區、青島國際啤酒城、青島市文化博覽中心等,是青島市旅游休閑網紅打卡地之一。

  “發展工業旅游,有助於向大眾普及工業互聯網相關理念,推動城市治理數字化、居民生活數字化、城市經濟數字化等,營造濃厚的創新氛圍。”周雲杰說。(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