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進一步完善旅游統計工作
發布時間:2022-03-11 09: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1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朱虹建議,加強對旅游統計方法路徑的研究,進一步完善旅游統計工作。

  朱虹認為,旅游統計作為衡量旅游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是認識旅游發展現狀、研究旅游發展問題、制定旅游發展政策的重要依據。當前,旅游統計數據存在著“橫向不可比、縱向不可加”的問題,社會各界對旅游統計數據質疑較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國家和省執行的調查制度不統一,造成全國數據和地方數據“縱向不可加”。目前,國家發布的國內旅游數據是由文化和旅游部與國家統計局合作,通過開展中國城鎮居民、農村居民國內旅游抽樣調查測算而來,主要反映的是全國旅游出游情況﹔而各省開展旅游統計參照的是《旅游統計調查制度》,統計數據反映的是各省國內旅游的接待情況。二是各地因旅游統計專業人才缺乏,旅游統計調查過程中存在的調查指標不一致、執行尺度不統一等問題,容易造成部分地方旅游統計數據不准確。三是旅游業測算數據與其他產業測算數據路徑不一致,導致旅游統計數據與其他行業統計數據不可比。

  為此,朱虹建議,相關部門要加強對旅游統計方法路徑的研究,完善旅游統計相關標准,制定上下統一、執行一致的旅游統計調查制度﹔建立和完善旅游直報、快報系統,加強對規模以上旅游機構的監測,及時反映旅游經濟發展態勢﹔督促各地加快建設省級旅游數據中心,探索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將手機過境人數、住宿過夜人數、旅游景區購物人數、景區門票購買人數等作為重要參數﹔加強基層旅游統計隊伍建設和旅游統計從業人員培訓,不斷提高旅游統計工作質量。(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