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書記許繼偉:
奮力打造長三角知名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2-03-11 09: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1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書記許繼偉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游時代,全域化打造、品質化需求、數字化應用、融合化發展是旅游業發展的大勢所趨。

  許繼偉歷任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政治處副主任、黃山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黃山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等職務,長期關注旅游業發展。

  許繼偉認為,旅游產業是“綠富美”產業、是朝陽產業。發展旅游業已經成為各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滁州傾力打造了江淮分水嶺風景道,串聯起蔥蘢秀麗的琅琊山、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小崗村、明中都皇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眾多高品質文旅資源,吸引了大量自駕旅游、休閑度假游客,成了“網紅”旅游景觀道。許繼偉介紹,打造江淮分水嶺風景道,是滁州推動旅游全域化發展的重要抓手之一。當前,滁州正以此為契機,加快構建“一道引領、雙核驅動、三帶並進、多點支撐”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許繼偉解釋說,“一道引領”,就是實施江淮分水嶺風景道建設和提升行動,打造皖東千裡畫廊,引領全域旅游發展。下一步,滁州將構建“主廊+支線+慢行+節點+驛站+標識”的全域旅游服務體系,努力將其打造成皖東地區山清水秀的生態道、嶺脊體驗的景觀道、自駕旅游的休閑道、融合發展的產業道、興業富民的振興道,打響“一嶺分江淮、一道看滁州”品牌。

  許繼偉說,“雙核驅動”,一是明文化,二是醉翁文化﹔“三帶並進”,是指明源文化旅游帶、皖東特色生態康養度假帶、紅色文化傳承帶﹔“多點支撐”,包括琅琊山、滁州古城、鳳陽山等一批重點項目。

  許繼偉介紹,滁州是長三角城市群成員之一。目前,滁州正在積極謀劃做好一體化發展這篇大文章,加快構建與長三角地區資源共享、政策互利、信息共通、市場互動、品牌共塑的旅游聯動發展機制。展望未來,滁州將充分發揮區位交通優越、歷史文化厚重、生態資源豐富、景區景點富集等優勢,搶抓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戰略機遇,全力做好全域化、一體化、高質量的旅游業發展文章,奮力把滁州打造成長三角知名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

  許繼偉表示,實現大眾旅游高質量發展,需要政府部門全方位、系統化發力,要有項目支撐,要抓服務提升,要做好業態培育,還要持續創新產品供給。就滁州而言,目前的工作重點就是緊盯重點項目,加快推進環琅琊山旅游區、滁州古城、明光老嘉山生態旅游區等建設﹔實施智慧旅游工程,建設智慧文旅綜合大數據中心和政務服務平台、公眾服務平台、文旅產業監測中心、文旅行業管理服務平台等4個平台﹔實施“旅游+”“+旅游”工程,圍繞周邊游和長三角客源市場,培育“輕旅游”“微度假”“夜消費”等特色產品,打造“駕游滁州、美食滁州、美宿滁州”和“醉美鄉村”品牌IP﹔開發一批市場需求旺盛的文旅產品和特色旅游商品,讓“醉美滁州、亭好滁州”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李志剛 李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