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杜美霜:鼓勵傳統戲曲等非遺“牽手”景區
發布時間:2022-03-10 09: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我國傳統戲曲有360多個地方劇種,是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在當前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充分整合利用文化和旅游資源,推動地方戲曲為人民群眾服務,是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級非遺項目常德花鼓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杜美霜十分關心的事。

  杜美霜表示,近年來,全國各地建設了一大批因地制宜、群眾受益的戲曲文化藝術基礎設施,廣大文藝工作者凝心聚力發展戲曲文化藝術,開辟了新時代中國文藝發展的新空間,呈現出繁榮發展的新氣象。然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與有限的文化資源供給之間仍有矛盾。

  “一邊是很多院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創排的戲曲節目參加一次藝術節或比賽後就‘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少有演出機會﹔一邊是各地的公園、城市風光帶等旅游景點千篇一律,缺乏當地特有的文化氣息﹔另外,群眾對戲曲文化的需求也得不到有效滿足,我認為,這其中的矛盾應該得到更有效的統籌和解決。”杜美霜說。結合工作實際和調研走訪,她認為,戲曲工作者要打開思路、俯下身子,走到人民群眾中間去,才能真正讓傳統戲曲服務人民,並得到更好的傳承發展。

  “我注意到,由於日常工作、學習都在室內,每逢假日大家更喜歡進行戶外活動,很少會進劇院看戲。既然群眾不方便來,我們就應該走出去給老百姓提供方便。”杜美霜說,“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給每個劇團都配備了流動舞台車,開出去打開就是舞台,很方便。除此之外,還有遍布城鄉的露天百姓大舞台、廣場舞場地等公共文化設施,這些都為我們將傳統戲曲展演和推廣植入旅游景點、融入百姓生活提供了條件。”

  杜美霜表示,在全國各地的城鄉都有類似公園或沿江、沿河風光帶等旅游景點,在這些景點呈現各地不同的文化特色,地方戲曲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地方戲曲通常採用地方方言演唱,不需要打字幕,當地百姓也能夠聽得懂,有著很好的群眾基礎。如果巧妙地將傳統地方戲曲植入這些景區景點,將會吸引眾多周邊群眾及外來游客前來欣賞,那將是一道亮麗的風景。而且,戲曲節目的內容大多傳遞著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和鼓舞人心的價值觀,對提升社會文明風尚也有積極作用。

  杜美霜建議,相關部門應充分考慮地方戲曲等傳統非遺項目推廣和展演無場地可用、老百姓盼望傳統文化回歸的呼聲日益高漲的現狀,將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景點內具有文化底蘊、展演功能的建筑設施等進行統一規劃安排,在確保有序管理的前提下,提供給各地專業的戲曲文藝院團或相關策展機構,作為公共展演、展覽場地,更好地服務群眾,發揮其更大的價值。

  回 應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顏喜:

  分類指導戲曲等非遺進景區 展示傳統文化魅力

  在當前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傳統戲曲等非遺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日益成為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文化資源。近幾年來,我們一直在探索非遺進景區的有效途徑和可推廣模式,推進非遺保護傳承利用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融合發展。鑒於非遺門類繁多,我們需要按照能融則融的原則,分類研究、分類指導,對具備進景區的非遺類別,探索適合其走進旅游景區的不同方式。

  近年來,表演藝術類非遺頻頻與景區牽手,成功案例頗多。我們鼓勵對舞台、燈光、音響、舞美等沒有特別高要求的傳統戲曲等非遺走進景區,在固定演出場所定期定點演出。例如,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在石牛寨等景區定期定點為游客表演皮影戲、平江花燈戲等非遺節目,既推動了非遺傳承,也為景區增添了文化特色,更為廣大游客提供了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效果很好。

  湘繡、苗繡、服飾等傳統工藝類的非遺項目適合設立各種展示展銷點。懷化市雪峰山雁鵝界景區專門在游客服務中心設立了非遺展示館,售賣當地特色非遺產品。除了長期固定的非遺展銷點,我們還結合一些大型展會或活動,如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及各類主題宣傳活動等,不定期組織集中展示和宣傳,為群眾提供各類非遺產品,讓非遺融入百姓生活。

  我們還把非遺傳承人的傳習所搬到景區裡,例如,常德桃花源景區就專門打造了由非遺傳承人支撐的傳習所,既可以展示,又可以售賣,還可以供游客體驗,成為景區的一個特色景觀,深受游客喜愛。

  我們還注重鼓勵和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希望通過試點推行,讓景區體會到非遺的融入能給他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下一步,我們還將通過不同方式鼓勵各市州和景區在非遺進景區工作中先行先試,以點帶面地在全省范圍內推廣非遺進景區的有效模式。在此基礎上,我們將打造一些非遺街區,使其成為游客新的旅游目的地。今年,以長沙雨花非遺館為基礎打造的長株潭雨花非遺集市在元宵節開市,人氣火爆。

  2021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相關規劃,納入考核評價體系。目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正積極爭取將非遺進景區納入湖南省政府對市州的考核項目中,以更大力度推進這項工作長效長遠發展,讓更多群眾更加便捷地感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無窮魅力。(張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