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余雪琴:保障一線員工文化權益
發布時間:2022-03-10 09: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一線員工的公共文化權益,是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東莞巴士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黨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一直都很關心的問題。

  余雪琴在走訪調研中發現,近年來,廣東省東莞市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著力打造“圖書館之城”“博物館之城”“廣場文化之城”和“音樂劇之都”,深入推進“友善之城”“好人之城”“志願之城”“希望之城”建設,已建成文化館市總館1個、鎮街(園區)分館34個、村(社區)支館521個,形成了市、鎮、村三級聯動,總、分、支館一體化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果豐碩。余雪琴參加過“黨建引領 奮進力量”東莞第三屆短視頻大賽、“暢享文化莞 打卡文化館”文化館文旅線路等活動,這讓她對東莞的文化氛圍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認為,總體上看,目前東莞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基本滿足了民眾的需求,但在為市民提供更多特色化、個性化、多樣化的定制服務方面,還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東莞作為新一線城市,擁有強大的制造業,產業工人數量龐大,他們的文化需求也需要被重視、被滿足。余雪琴認為,一線工人的工作壓力比較大,加上信息化不斷發展,大家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戶外活動逐漸變少了,很多工人沉浸在電子產品中,不利於身心健康。此外,相比傳統的外來務工人員,新時代工人的文化需求更加多樣、要求更高。她以東莞巴士公司為例,公司現有公交車駕駛員超過1萬人,且普遍年齡偏大、生活負擔較重,長時間處於精神緊張、勞動強度高的工作狀態。為他們提供豐富、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有助於他們疏解身心、緩解壓力。

  對於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水平,余雪琴建議,一方面,以品牌化思維建設和推廣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另一方面,進一步細分群體類別,特別是面向基層一線員工提供有針對性的公共文化服務,破解一線員工群體數量大、文化需求大與服務供給不充分的矛盾。此外,可以多發揮工會的作用。工會要搭建多種平台,組建瑜伽、籃球、羽毛球、網球、閱讀等興趣小組,豐富產業工人的業余生活,讓大家在工作之余找到合適的渠道紓解壓力、享受公共文化發展建設成果。

  回 應

  廣東省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為一線員工量身定制公共文化服務

  近年來,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採取體系化工作思路,以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三級服務體系等為抓手,廣泛聯動社會力量參與,創新和完善服務供給機制,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在保障基本文化權益基礎上,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一方面,我們組織開展面向全市的普惠性文化品牌服務,東莞市全民藝術普及行動計劃、東莞“文化四季”、東莞讀書節、東莞“文化年歷”等為全市人民群眾提供了零門檻、近距離的文化服務,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氛圍。

  另一方面,我們策劃實施面向不同群體的針對性文化服務,如為特殊群體打造的愛心文化館項目東莞星星聯盟、心目影院、文志愛心公益行等﹔為少年兒童策劃的“我講書中的故事”兒童故事大王比賽﹔為基層人群開展的“非遺進五區(校區、景區、社區、小區、園區)”“藝術進百村”“送書下鄉”“讀書知識巡展”等配送服務。

  特別是針對廣大一線員工,我們統籌培訓活動進工廠、免費送書進企業,策劃舉辦了東莞市產業工人新年歌會、廣東勞動者歌唱大賽、“我的打工成才路”大型巡回演講、獻禮“城市美容師”——環衛工人節系列活動、以產業工人為主題的“發現東莞制造之美”影像展覽等。此外,在寒暑假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這些“小候鳥”預留參與公益文化活動的名額,不斷提高基層工人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立足“雙萬”城市新起點,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服務資源下沉,創新策劃“東莞產業工人文化暖心行動”,廣泛凝聚社會力量,為產業工人量身定制公共文化服務,擴大對不同層次產業工人服務的供給。一是打造“東莞產業工人藝術夜校”常態學藝公益平台,讓產業工人相互交流,不斷提升綜合文化素養。二是擦亮“東莞打工學堂”活動品牌,依托“線上平台+線下實體”的形式開展系列講座、培訓、交流活動,為產業工人提供有思想、有溫度的文化服務。三是舉辦“先進制造之光”東莞企業之歌創演大賽,通過演繹企業主題曲,對外展示企業風採。四是開展“東莞產業工人百變大咖秀”創意活動,以“讓新時代工人更好看更時尚”為主題,開展一系列形象、形體設計培訓和展示等活動。五是尋找“東莞產業工人雲端大主播”,鼓勵企業培育和發掘了解東莞人文歷史、城市特色的“東莞產業工人主播”,由員工向員工傳播,共同融入東莞。(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