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富康年:切實加強基層文化執法力量
發布時間:2022-03-10 09: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文化市場執法涵蓋的范圍比較廣,如何解決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力量不足問題?全國人大代表、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富康年在2021年全國兩會上提出《關於加強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力量的建議》,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辦復。接下來,他將持續跟蹤、關注建議相關工作落實和改善情況——


  我的思考和調研:基層文化市場執法有很多事要做

  作為一名文化工作者,這幾年我提了很多關於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意見和想法。在與政府文化管理部門打交道的過程中,我收集到很多關於基層文化市場執法方面的信息,對於文化市場的現狀,我也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方式進行了解,並從省、市、縣的層面開展了詳細的調研,發現在基層文化市場執法方面存在某些問題。這些問題在全國范圍也具有普遍性。

  我發現,作為國家五大綜合執法領域之一,與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生態環保、農業相比,文化綜合執法在基層存在一些短板。特別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以後,少數基層文化執法力量不但沒有加強,反而呈現出一種削弱的狀態。除了人員不足,編制也比較混亂,比如執法人員的身份有公務員、事業編制、工勤崗位等,同時,在執法裝備、執法標志等方面也沒跟上。

  另外,文化市場執法涵蓋的范圍比較廣,牽扯文化、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旅游等多個板塊,與老百姓的關系較為密切,意識形態屬性也比較強。從國家層面上講,確實不能有任何放鬆,在力量的加強、規范的出台、隊伍的建設、標准化建設等方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鑒於這些現實問題,我認為基層文化市場的執法力量和力度亟待加強。

  多部門辦復:推動解決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力量薄弱的問題

  在去年全國兩會上,我提交了《關於加強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力量的建議》,後被列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重點督辦建議。去年8月,我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對該建議的答復,提出將從規范執法隊伍編制管理、加強機構設置和人員管理、加強隊伍裝備建設和形象建設等方面,推動建議落地落實。

  得到建議答復之後,我也一直在跟進這項工作,希望我的建議能真正推動問題解決或改善,發揮實效。在此過程中,我們與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進行了多次交流座談,聽取情況和反饋,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力量薄弱的問題後來在甘肅省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在該建議的督辦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等有關部門對問題非常重視。特別是文化和旅游部的一些同志,無論是在與我進行電話交流,還是在一起調研時,對基層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問題都非常關注,並做了大量協調工作,解決了很多問題。

  為了進一步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任務的落實,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組成調研組,先後赴內蒙古、廣東、江西等地調研。我受邀參加調研組到江西進行調研,在進一步了解基層情況的同時,也看到很多問題正逐步得到解決。比如文化市場執法標准已經開始制定,執法制式服裝也開始配發,這些都是很好的現象。

  應該說,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在隊伍的裝備建設和形象建設方面,從社會認知度、辨識度、認可度方面,都有了比較大的提升,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力量不足的問題也已經呈現出積極向好的態勢。對此變化,我感到非常滿意。

  我將持續關注: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2018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化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後,截至目前,全國共有執法編制約4.5萬人,比改革前增加1.3萬人。但是我發現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在編不在崗,混編混崗的問題比較突出。現在,這些問題正在解決。在執法編制等方面,無疑會有比較大的改進力度。相信逐步規范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人員編制,能為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供體制保障。

  我還注意到,文化和旅游部正指導、督促地方進一步加強執法機構設置和人員管理,嚴格崗位責任制,定員定崗定責,確保行政執法崗人員佔編制總數的比例原則上不低於75%,有力維護市場秩序,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此外,針對基層普遍反映的一些執法配車不足、用車難的問題,現在已將執法用車納入到執法執勤用車的序列裡面,正逐步解決問題。這樣看,解決基層文化市場執法問題在很多方面都有了很好的開端。

  我相信,經過進一步的努力,我在建議裡提到的問題能逐步得到解決,讓基層文化執法力量切切實實得到加強。接下來,我會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持續跟蹤、關注建議落實和改善情況。(王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