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加強文化交流 助力“一帶一路”民心相通
發布時間:2022-03-10 09: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3月7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進展情況時表示,盡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沖擊,但共建“一帶一路”仍保持良好勢頭。過去一年來,“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硬連通”扎實推進,有10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成員達到180個。在這一良好態勢下,如何讓民心相通也顯得尤為重要。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表示:“我們要充分發揮‘一帶一路’作為文化聯盟平台的作用,著力推進民心相通、發揮文化賦能作用,著力推進文化為民、發揮文化帶動作用,不斷健全優化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間文化交流合作機制,發揮好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聯盟機制的重要作用,加強聯盟成員之間的溝通、交流與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注入強勁動力,將‘一帶一路’打造成宣傳中國文化、中國精神的一個強有力的工具,同時也是讓中國文化走出去、傳開來、落下地、開出花、結出果的一條新希望之路。”

  “音樂是連通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橋梁和紐帶。”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音樂學院揚琴教授劉月寧認為,“一帶一路”沿線文明多樣,文化上的差異和誤解會阻礙其他方面的合作。而音樂可以跨越民族、文化、地域和歷史,能夠促進各國文化互鑒,增進彼此間的文化認同和互信尊重。劉月寧一直致力於國際文化的交流與傳播。她介紹,2019年,在孔子學院總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音樂學院與烏克蘭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共建了全球首所“音樂孔子課堂”。“音樂孔子課堂”推動和發展兩國音樂教育合作,向烏克蘭學生普及中國傳統與現代音樂藝術,同時也把更多的烏克蘭音樂介紹到中國來。

  “音樂孔子課堂”是國際教育合作和文化傳播新的路徑,對於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具有長遠的積極意義。近年來,“音樂孔子課堂”發展迅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文聯主席鄢福初表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包括中華文化走出去和外來文化引進來兩部分。“走出去”的文化要成體系,要做好頂層設計,如傳統文化的精華可以分為多少門類,哪些是體現文化自信的內容,並為之設立相應的信息庫,在與“一帶一路”國家以及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中就有一個可遵循的基本范圍和原則。目的就是要把有藝術感染力的、代表中華優秀文化精髓的作品展示給“一帶一路”上國家的人民,展示給世界人民。

  他還強調要在推介手段上多下功夫,要面向當地主流人群進行推介,對文藝作品做到充分表達和解讀。在以往的交流活動中,鄢福初發現其實很多外國人對中國書法很感興趣,如何介紹中國書法、充分闡釋書法藝術的魅力就顯得很重要,因為文化可以在心靈深處留下記憶,實現民心相通。

  鄢福初表示,文化交流過程中,一定要有文化自信。“既要有對當代中國的文化自信,也要有歷史文化自信,要打造更多的平台和渠道,讓博物館的藏品走進‘一帶一路’國家進行展示,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民族所創造的輝煌歷史。還要利用好互聯網和新媒體等技術,做雲展覽,包括與‘一帶一路’國家共同舉辦高端國際學術論壇等。”

  鄢福初介紹,湖南美術館今年將舉辦“一帶一路”西歐國家油畫展。他表示,美術館展覽項目不光對內還要對外,對外的展覽要形成一整套機制並且每年都要規劃,把對外交流變成美術館的常態化工作。

  “把各國先進的藝術形式包括美術、非遺等引進到中國,把我們的藝術推介到國外,做好雙向的交流互動,提高交流的藝術品質。還要持續探索交流的路徑,每做一次展覽就要形成一定的成果經驗,進而形成‘一帶一路’國家乃至全世界對外交流的推廣體系。”鄢福初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