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書記
羅強:讓游客盡享文化大餐和山水盛宴
發布時間:2022-03-14 14: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4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書記羅強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專訪時介紹,黔東南是生態之州、歌舞之州。走進黔東南,遍地是風景,3000多個民族村落星羅棋布、熠熠生輝。“近年來,我們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節體驗、全產業發展、全方位服務、全社會參與、全區域管理的思路,串點成線,連線成面,持續擦亮‘民族原生態﹒錦繡黔東南’品牌,描繪了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美好畫卷,打造人們向往的‘詩和遠方’”。

  羅強說:“民族原生態﹒錦繡黔東南,這既是來黔東南游客的感嘆,也是黔東南旅游的品牌。我們依托豐富的中國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等民族文化優勢,積極探索差異化旅游發展之路,打造了西江千戶苗寨、黎平肇興侗寨、鎮遠古城等一批民族文化、生態文化景點景區,推出了20條精品旅游線路,其中2條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近年來,黔東南還積極實施市場主體培育、旅游業態升級、服務質量提升、閑置低效項目盤活四大專項行動,加快發展全域旅游。”羅強表示:“我們建立了全州抱團發展機制,借助環雷公山超100公裡馬拉鬆賽、苗年、侗年、姊妹節、旅發大會等系列活動,加強旅游宣傳平台打造,讓旅游更具趣味性,持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1月,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就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繁榮發展作出了部署,包括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升“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旅游品牌影響力,積極發展民族、鄉村特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等內容。

  羅強表示,《意見》的出台對貴州闖新路提出了很多突破性的傾斜政策,既是黨中央給予黔東南的“大禮包”,也是賦予黔東南的“新考卷”。下一步,黔東南將以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和《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為契機,加快培育和壯大旅游業市場主體,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讓廣大游客盡享黔東南的文化大餐和山水盛宴。(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