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加快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建設
發布時間:2022-03-14 14: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4

  全國人大代表  王祖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區域協調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浙皖閩贛四省自古以來山水相依、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特別是四省交界區域,生態條件優良、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是中國生態保護與建設、旅游經濟發展條件最優越的區域之一。2014年11月,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人民政府共同發起申請,建議設立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

  協作區設立7年多來,浙皖閩贛四省按照“四省協作、文旅融合”的共同目標,通過共建經常性合作機制、共創國際級旅游目的地、共享一體化公共服務、共推主題性旅游線路、共拓多層級客源市場、共促創新性協同發展,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但實踐中也遇到一些因素制約,比如由於缺乏國家層面的主導推動、指導協調,協同發展的整體性、系統性以及推進力度都有所欠缺﹔協作區位於四省交界處,相較於各自省內的中心城市,協作區內城市在重大項目落地、重大平台建設、基礎設施布點等方面缺乏優勢,基礎設施歷史欠賬問題比較突出等。

  我建議:

  一是盡快批復《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總體方案》,便於四省加快推進協作區建設。

  二是加強對協作區建設的指導和幫助。從國家層面建立議事協調機制,牽頭召開協作區部際聯席會議,統籌協調、合力解決協作區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三是加大對協作區建設的政策扶持。交通方面,按照交通先導理念,指導謀劃建設四省邊際區域城際軌道交通網絡體系,打造1小時省際軌道交通圈。用地方面,落實旅游差別化用地政策,支持協作區范圍內生態旅游開發。資金方面,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支持四省積極試點研究建立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產業投資基金,推動協作區內重大設施建設、生態保護和產業創新。

上一篇:
下一篇: 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非遺保護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