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奮進
立足中國大地 攀登藝術高峰
發布時間:2022-03-12 14: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十年奮進,十年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於創新,努力創作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古往今來,優秀文藝作品必然是思想內容和藝術表達有機統一的結果。正所謂“理辯則氣直,氣直則辭盛,辭盛則文工”。隻有把美的價值注入美的藝術之中,作品才有靈魂,思想和藝術才能相得益彰,作品才能傳之久遠。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努力開拓藝術高原、攀登藝術高峰,一路披荊斬棘、一路開拓進取,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文藝作品記錄、承載著他們的艱辛付出和赤子情懷。中國藝術節作為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藝術盛會,為文藝創作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對文藝工作者給予激勵與引導,也見證並記錄了多年以來,中國舞台藝術創作所發生的深刻變革、所取得的重大進步。

  2019年,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名譽院長、蘇州市蘇劇傳習保護中心主任王芳率隊攜蘇劇《國鼎魂》參加了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簡稱“十二藝節”)。王芳表示,《國鼎魂》是蘇州市蘇劇團成立後的開台大戲,能參加“十二藝節”,對蘇劇來說無疑是一種極高的榮譽,但同時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戰。蘇劇《國鼎魂》經歷了22次改稿、上百次排練、70多場演出,反復打磨提升,終於在“十二藝節”的舞台上成功演出並獲獎。當時,《國鼎魂》劇組克服了演出硬件設施與劇目的實際要求有差距等困難,主創帶領各工種演職人員夜以繼日地對光、對景、彩排,順利完成了演出。“《國鼎魂》的獲獎與劇組每一位成員的努力分不開,藝術創作就是需要頂住壓力、齊心協力,才能為觀眾奉獻優秀的作品。”王芳說。

  中國藝術節也為演員提升自身技藝、擔負責任使命提出了要求、提供了動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表示,演員首先要繼承好藝術傳統,並在繼承的基礎上進行創新,把握時代脈搏。“我們要不斷磨煉自身,向前輩藝術家學習,不能照搬模子,必須與時俱進,唱響新時代主旋律,把好的東西傳下去,要教育人、引領人,讓好的作品站得住、唱得響、傳得開,讓年輕人有興趣、老年人喜歡聽、小朋友喜歡看。”孟廣祿說,自己獲得過3次文華表演獎,一步步走來,特別希望演員能夠不忘初心,把自己的“能耐”展現在舞台上、奉獻給觀眾。

  可以說,中國藝術節為繁榮中國文藝創作做出了重要貢獻,對於中國藝術節所提供的廣闊平台和珍貴機會,文藝工作者倍加珍惜,並轉化到日常的工作與藝術創作中。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歌劇舞劇院院長崔巍認為,堅持把文藝創作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尊重藝術規律與加強組織引導相統一,是每個文藝工作者為之努力、為之奮斗的方向和路徑。文藝工作者要真正地帶著感情,深入工廠車間、田間地頭進行採風、創作,從而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體悟生活本質、吃透生活五味、積累生活底蘊、汲取創作營養、尋找創作源泉,不斷推出一批表現人民大眾、反映時代風貌的優秀作品,不斷推動文藝創作從高原邁向高峰,將真情傾注基層,以精品奉獻社會,讓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時代不斷邁上更加美好的新台階。“這幾年,我們杭州歌劇舞劇院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貫穿文藝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正能量充盈藝術創作、展演、教學、空間,用鮮活的素材講好中國故事。”崔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