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初心
服務基層群眾 溫潤百姓心靈
發布時間:2022-03-14 14: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4

  中國藝術節是人民的節日,中國藝術節的舞台不僅是廣大藝術家、文藝工作者展現技藝、綻放光彩的殿堂,也是來自群眾中的文藝愛好者揮洒理想熱情、展現藝術才華的天地。

  在“十二藝節”期間,第十八屆群星獎系列活動作為重要組成部分,以緊貼時代、扎根群眾的文藝演出和便民惠民、線上線下的豐富活動,為“十二藝節”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彼時,群星璀璨,閃耀滬上,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華全國總工會的表演團隊帶來84個節目,參加群星獎決賽和惠民演出。這批作品形態豐富、題材多樣、特色鮮明,有展現城市、農村風貌的,有謳歌時代英雄和榜樣人物的,也有描繪清潔工、快遞小哥、空巢老人等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和感動時刻的。貼近生活的題材、情感真摯的表演讓台下的觀眾跟著笑、跟著哭,收獲感動和慰藉。這些作品極具時代性,有情懷、講格調、重內涵,展現了大美中國不同地域的人文風情。

  群星獎系列活動、作品來自基層、服務基層,一批批作品、一位位演員脫穎而出,其背後是深厚廣闊文藝土壤的支撐,是無數群文工作者默默無聞的奉獻。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婁底市文化館戲劇專干彭祁是一名從專業藝術院團轉崗到群眾文化輔導工作崗位的基層文化館老師,她表示,對於文化館工作,她同時也是一名學生。盡管彭祁還沒有機會參加中國藝術節,但這並不影響她對中國藝術節的關注,更不影響她扎根群文事業、服務基層群眾的一腔熱忱。

  “我們湖南人鄉音雜,十裡不同音,因此我在文化館開設了正音課,就是為了解決歌唱中的咬字問題。”彭祁說,看到年齡大的學員仍然努力地跟幾十年的語言習慣對抗、較勁,每次下課都跟她說“老師您費心了”,彭祁總會覺得這種堅持很有意義。有一位老年學員幾年來風雨無阻,從不缺課,讓彭祁印象深刻。有一次彭祁問她:“您住得遠嗎?來上課方便嗎?”她說:“彭老師啊,其實我來一趟不容易呢,我住的地方到這裡沒有直達的公交,我每次都是打車來,但你的課我不能缺席。”那一刻,彭祁感覺內心有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說起,唯有將其化作努力工作的不竭動力。“我也希望我們婁底的群眾文藝節目能有機會早日登上中國藝術節的舞台。”彭祁說。

  無論文華獎還是群星獎,都是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無論是德高望重的藝術家還是普普通通的文藝愛好者,都是盡己所能,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中國藝術節是人民的節日,我們作為文藝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確把握人民對藝術質量、品位、風格等方面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力挖掘文藝繁榮發展的‘富礦’,用藝術創作為人民服務。”崔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