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非遺保護傳承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全國人大代表  鄭曉幸

  近年來,我國非遺保護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隊伍老齡化、後繼乏人、無人肯學的形勢不容樂觀。我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一方面,部分基層非遺行政機構效能不高。在縣(區)基層文化主管部門,多數將非遺業務放到群眾文化館,“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的方式使得非遺組織缺乏專門機構,上下聯動、組織協調等方面職能不暢。另一方面,基層非遺專業化人員缺乏。由於人員編制限制和機構改革後人員分流,基層非遺工作多存在臨時抽調人員的情況,專業水平參差不齊,人員隊伍流失現象突出,難以適應非遺保護工作專業性要求,使得一些地方非遺相關政策落實乏力。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充分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形成有利於保護傳承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我建議,進一步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非遺保護傳承工作。

  一是支持非遺行業協會提供公共服務。結合政府職能轉變,厘清行政機關和行業組織的職能邊界,將政府部門不宜行使、適合由非遺行業協會組織提供的事務性管理工作及公共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同等條件下優先由非遺行業協會組織承擔。

  二是引導行業協會組織參與非遺教育培訓。支持行業協會組織廣泛開展非遺實踐和研學活動,在職業學校開設非遺保護相關專業和課程,鼓勵非遺進校園,推進建設一批非遺傳承教育實踐基地。

  三是支持行業協會組織完善非遺傳承體驗設施體系。在現有基礎上,鼓勵行業協會組織興辦非遺傳承體驗設施,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打造非遺館、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配套傳承體驗中心,促進形成集傳承、體驗、教育、培訓、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體驗設施體系。

  四是加大對非遺行業協會組織發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政府有關部門支持在非遺行業協會中建立從業者獎勵機制。試點將非遺類資質培訓、資格預審等工作逐步交由行業性協會團體實施,支持各級非遺行業協會開展職業教育、繼續教育,提高行業從業水平和道德水准。符合條件的非遺類行業組織可按規定享受稅收優惠政策,支持社會捐贈及相關所得稅免征試點。